鄭梓靈
鄭梓靈

《法國女人不會胖》

發佈時間: 2017/08/23

最近讀了《法國女人不會胖》一書,法國作者嫁給美國人及定居於美國,故能以局外人的身份思考美式飲食致胖的原因,當中有些甚有參考價值。

人之所以暴飲暴食,多是為了滿足工作過後的空虛心靈,但是如果以食物的量來滿足自己,則很容易致胖,亂信減肥法只會傷身又沒有效果。她主張的法式飲食是經過思考,之後才進食,而不是盲目把東西塞進肚裏。

日常由菜市場採購時令食材到擺盤的講究,這些眼睛上的享受已經滿足了心靈的一部分,而從採購到坐在餐桌前慢慢進食的過程(不要捧着食物邊吃邊看電視、用電腦),令人對自己把甚麼吃進肚子裏變得更有自覺。

食物的種類夠多的話,不但可以滿足吃得豐盛的心理需要,還可以避免吃得太多垃圾食物而營養不良。

有一個簡而精的提示——別在不想吃東西時吃東西。驟耳聽來好像怪怪的,我們不是想吃東西才吃東西的嗎?但仔細一想卻發現此話不假。就像拍拖的人不一定想拍拖,亂把食物塞進嘴裏也許只是沒有意識的反射動作。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