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活用四格漫畫 幼兒愉快學英語

發佈時間: 2017/08/23

小朋友都喜歡看漫畫,以四格漫畫串連的小故事,能在數個小格子中表達事件的發生、情節轉折及結局,往往更讓人會心微笑。保良局早前便以親子英語漫畫創作,讓幼稚園家長掌握如何透過四格漫畫講故事、改編結局等,鼓勵幼兒愉快學習英語。

保良局去年委託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博士,進行了一項為期一學年的「幼稚園英語教學研究」,邀請了就讀K3的幼稚園生以3種教學方式進行英語學習,包括英語故事改編及四格漫畫創作教學、故事書加插唱遊教學,以及傳統說故事及老師問答的教學。研究發現,英語四格漫畫創作教學更有效全方位加強幼兒英語能力及親子互動,並營造愉快的學習環境。

激發主動性

黃博士稱,利用英語四格漫畫創作教學,小朋友在課堂上會較主動、不再被動的聽課,有助提升他們聽說讀的能力,並促進創意思維發展;而家長在家中與孩子一同創作,也能在輕鬆的氣氛中增進親子關係。

他鼓勵老師和家長跟幼兒進行分享閱讀,「英語四格漫畫創作可作為英語溝通的切入點,讓幼兒變得更加主動及投入,由故事聆聽者變成說故事者。」

家長4步驟

家長在與孩子創作時,可根據4個步驟流程︰

1.先用中英雙語與幼兒分享富趣味的故事,家長可先描述圖片,而不用指着文字朗讀,也可透過故事談論一些幼兒能掌握的事物,引發學習動機。

2.透過提問引導幼兒深層次分析故事,如小朋友未能回答問題,可提供二選一答案,讓他們更有自信地回答。

3.改編故事結局,家長可與幼兒一起想像及討論一個全新的故事結局,並以四格漫畫形式呈現。「即使幼兒不善於用英語表達所想,也可透過圖畫創作,完成後已可讓幼兒體驗『創作、出版和發布』,更容易獲得滿足感和成就感。」

4.家長更可鼓勵幼兒分享故事,讓幼兒描述自己繪畫的四格漫畫,並由家長把他們的說話繙譯成英語,加插在圖畫中,從而透過母語帶動小朋友的英文口語和書面語的發展。

黃博士續稱,利用漫畫創作可讓幼兒更容易接觸不同詞彙,並能主動用語句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少家長回饋,在家中採用該教學方式後,與小朋友的溝通多了,也更容易在親子時間培養他們對英語的興趣。」

作品見驚喜

早前已公布結果的「親子英語漫畫創作無難度」比賽,小朋友的作品不單主題多樣化,其豐富的素材也令人驚喜,更有令人會心微笑的結局。當中有改編童話故事如青蛙變不成王子變了公主的小寵物,小木偶因淋雨令長鼻子長出蘑菇,也有在生活情景中如媽媽每天發指令,變了長滿尖牙的怪獸等等。

撰文︰郭子臻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