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制裁中俄企業 涉進口北韓煤炭

發佈時間: 2017/08/24

美國加大制裁北韓力度,周二(22日)宣布新一輪制裁措施,將10間中、俄等國企業及6人列入名單,指其涉從北韓進口煤炭及幫助北韓獲得燃料。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示,反對單邊制裁,強烈要求美國立即糾正錯誤。

外媒報道,美國財政部周二宣布新一輪對朝制裁名單,包括6間中資公司、1間俄羅斯企業、1間在納米比亞營業的北韓企業和兩間總部在新加坡的企業。另外,1名中國男子、4名俄羅斯人及1名北韓人亦被列為制裁對象。

華駐美使館 促立即糾正錯誤

上述中國公司被指自2013年起從北韓進口7億美元(約54億港元)煤炭,而涉事俄羅斯企業亦被指幫助北韓獲得燃料。美國檢方正起訴其中一間丹東至誠公司,指其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子商務網站設置網店,公開介紹自己專門從事北韓煤炭交易。檢方指,北韓不僅將該公司作為現金來源,還以其為中間人,購買糖、橡膠、石油產品和大豆油等北韓需要的商品。

美國檢方同時尋求扣押涉助朝洗錢的公司的資金、處罰千萬美元,包括1間中國企業、2間總部位於新加坡的企業。

報道指,美國最新制裁是針對勞工與煤炭出口等聯合國制裁所覆蓋的領域,並未把與北韓交易的中國金融機構納入目標。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在電郵回應,中方反對單邊制裁,批評「長臂管轄」或影響中美關係,強烈要求美國立即糾正錯誤,並稱中國政府將依法調查任何違反聯合國制裁的行為。俄羅斯方面暫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