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別了,九寨溝

發佈時間: 2017/08/24

別了,九寨溝

今年八月初,一場大地震便將素有「童話仙境」美景之稱的九寨溝景區破壞,雖然當地政府至今仍未詳細公布景區內受破壞之程度,但從新聞或互聯網上發放的圖片看到,昔日湖水透澈碧綠的火花海、壯觀的諾日朗瀑布等標誌性景點,已被巨石和山泥所淹蓋,相信短期內也難以回復昔日的面貌。

要知道九寨溝景區是由三大山溝組成(樹正、日則、則查窪溝),形成一個丫叉狀、海拔落差1,000米的人間仙境地貌,是經過千萬年地殼變動而成,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再配上雪山融化的清泉、鈣化的地質,吸引每年過百萬中外遊客慕名而至,是地球的寶貴資產。

今次地震發生的時間幸好在晚上,如果是在白天景區內遊人眾多時發生,傷亡人數必定遠超現在的數目,算是不幸中之大幸。至於未來景區的前景,相信先善後,再待專家的評估。個人較偏向不太樂觀,始終是自然生態之循環,不能人工修復。

朋友圈很多人慶幸說,好彩已到此一遊,相信昔日美景只能留在回憶及照片中。畢竟九寨溝最美的是水,一句話「九寨歸來不看水」便道出箇中的重點。當地居民大都是少數民族和從事旅遊相關行業,期望當地政府能協助重建及盡力修復,而周邊仍有著名景區黃龍風景區及神仙池風景區兩處。希望旅遊事業未來仍可創造希望。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