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滴雞精 「盲補」恐傷身

發佈時間: 2017/08/24

新興滴雞精 「盲補」恐傷身

近期市面出現一種新興養生補品「滴雞精」,生產商聲稱是由有機雞隻中提煉精華,不含激素、抗生素及「0脂肪」,令一眾女士們瘋狂每天飲用。中醫提醒,「非所有補身品等如好」,若屬於燥熱、患有腫瘤、傷口未癒合等人士,「盲飲」滴雞精可能會愈飲愈錯,加重病情,弄巧反拙。

底子差狂進補 愈補愈虛

坊間有不同品牌推介「滴雞精」,綜合來說,均聲稱採用歐洲有機雞隻在不加水的情況下、蒸8至10小時提煉出來的精華,不含激素、抗生素、味精、防腐劑、「0脂肪、0膽固醇」,同時是低熱量、低鈉,且有豐富膠原蛋白及多種人體必須氨基酸,可快速補充體力消除疲勞,標榜提神和補虛的功效,適合孕婦、熬夜、手術後、小童及長者飲用,市面售價一般每盒200多元,加熱飲用,可飲5天。

註冊中醫師錢穎儀指,雞本身有補氣血的作用,幫助面青、手腳冰冷、體型瘦削人士改善體質,「但不要聽到補身就認為是好,盲目地飲是不智做法。」她解釋,各人體質有異,最基本的熱底及寒底補身方法已不同,加上有虛實之分,「若底子不宜進補卻飲大量補品,會令腎、脾胃、氣血等更虛弱,適得其反。」

據滴雞精品牌建議,每天早上喝一小碗,即可喚醒沉睡的身體,給予朝氣及能量。錢醫師指,「每日一碗實在太多,始終都是補品」,一般人難以了解自己的體質,若屬於實邪、陽氣太盛,本身又有痰濕、血瘀,即濕氣重、患有腫瘤、子宮肌瘤等,就會令問題愈來愈嚴重。

坐月飲雞湯 非人人合適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亦指,滴雞精是「極補」的食品,提醒若有傷口未癒合、坐月期間瘀血未完全清除、熱底等人士不適宜飲用,「傷口仍未埋口但飲滴雞精,不但令傷口埋得不理想,又會容易發燒。」他說,因為使用多隻雞隻蒸出精華,飲後會令人有飽膩感覺,或會出現消化不良,胃部不適。

他補充,不少陪月員都會燉雞湯予坐月的女士食用,但不是所有人適合,「太補可能出現失眠、全身發燙、爆瘡等。」產後的女士一般吃鮮淮山、栗子、百合、蓮子、合桃等都可補身。

錢穎儀指,長者或長期病患人士亦不宜過度進補,總的來說,不論任何年齡層人士,食用補品前應諮詢家庭醫生或中醫意見。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