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秋天食療】百合淮山黃豆湯

發佈時間: 2017/08/24

「不知不覺已踏入秋天。」Priscilla說。

「如果你有細心留意,過了大暑後,早晚已有點涼意。」我說。

「那真好,晚上跑步就不會頭大汗了。」Priscilla笑說。

「才不是呢。晚上做運動傷身呀。」我搖頭道。

「白天要上班,下班晚飯後才有空做運動。你看,晚上運動場很熱鬧。」Priscilla不解。

「做運動是好,出汗也是好。因出汗能把體內寒氣排掉。但做運動也得講時機。晚上陰氣較重,小學生也懂,植物白天光合作用,放出氧氣,晚上卻放出二氧化碳。晚上做運動,難道和植物爭氧氣?

「應何時做運動?」Priscilla問。

「在一天當中,由凌晨十二時開始,陽氣開始出來,到正午十二時,太陽正正在我們頭頂,這時陽氣最旺盛。過了中午十二時,太陽就會漸漸遠離我們,日落西山,陽氣漸漸入裏收斂,陰氣漸重。因此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順應自然的生活。

白天陽氣盛,運動能使陽氣更暢順運行。晚上陽氣正是收藏的時候,這時候做運動,反而會把陽氣調動出來,就是不養生,逆天而行。這樣不能使人更健康,反倒傷身。」我解釋。

「一日之中陽氣是如此運行。一年也是這樣。夏至好比一日中正午時分,日照最長,陽氣最旺盛。過了夏至,日照漸短,陽氣漸漸往下收,陰氣漸長。而立秋之後處處有陰氣。秋天屬金,人體相對應為肺。《黃帝內經》云︰夏傷於暑,秋為痎瘧,秋傷於濕,上逆為欬,發為痿厥。意思是夏天受了暑熱,秋天則會病瘧。秋天受了濕邪,濕氣向上走,咳嗽就不停止,因為肺氣受害了,手腳沒有力氣,筋骨都鬆懈了。」我說。

避免受濕邪所傷 同時要補肺

「那麼秋天如何養生?」Priscilla問。

「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其充在皮,為陽中之太陰,通於秋氣。秋天要避免受濕邪所傷,同時也要補肺。這時可以飲百合淮山黃豆湯。

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淮山,即山藥,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百合滋陰潤肺,加上淮山能強肺腎。

還有一點不可少,脾主四時。脾胃好則能適應天氣變化,也能祛掉濕邪,因此健脾是必需的,所以除了淮山、還加了黃豆和生薑;豬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有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的功效。」我說。最理想是早睡早起做運動,如果睡眠不足,休息足夠才做運動,否則只會是虛耗。」

百合淮山黃豆湯

材料︰百合1両、淮山1両、黃豆1両、生薑3片、瘦肉半斤

製作方法︰

1.先把瘦肉洗淨,切片、汆水;

2.再把黃豆浸水30分鐘備用;

3.所有材料大火煲滾,改細火煲2小時;

4.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