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言的指甲

發佈時間: 2017/08/24

暑期回鄉,順便去親戚的家坐坐。親戚的女婿不久前因癌症去世,女兒趁暑假帶着孩子回娘家,那天她正好有幾位中學同學上門探訪。

中學同學聚舊,氣氛熱烈,親戚女兒的精神也好,雖然話題也有談及她丈夫,但她依然笑意盈盈,並無新寡的憂傷。直到當中有一個男人說了一句︰「如果你讓他吃素就好了。」

這句話一出,親戚女兒的笑容馬上變得苦澀。那男的接着說︰「我有個朋友也是患癌,吃素之後,到現在四年多了,都沒有復發。」其他人也沒察覺到親戚女兒拼命隱忍的神情,還想回應,我連忙用了一個很笨拙的方法,硬是把話題扯開了。因為親戚女兒當時的感受,我懂。

知道身邊的朋友或其親人患癌,一般人都會建議一些另類療法,例如中醫藥、吃素、自然療法、精神療法等等,這當然是出於好意。然而這些方法並無必然的效果(否則癌症就不是絕症了),只憑「我有個朋友/親戚就是這樣治好的」這種根據,在人去之前說說,還有些參考價值。如果是在人逝世之後才說,唯一的作用只是加深未亡人的內疚而已。比如親戚女兒當時會想︰啊,如果當初我堅持要丈夫吃素就好了。是我害了他嗎?

失去親人的傷口雖會癒合,但結下的痂卻是一輩子的。請不要以輕言的指甲去戳破它,裏面永遠鮮血淋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