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求真

發佈時間: 2017/08/24

一早說過,雖然30年前唸的是新聞,但今天縱有千金擺在眼前,姚鈴都不敢去教。

怎教呢?社會撕裂,是非曲直根本無從理性討論。在有色的眼鏡下,你的「真」不是我的「真」,再薄弱的理據,只要有人面皮夠厚,聲夠大,面不改容夠膽照講,自然有千千萬萬的網民盲撑,聲勢浩瀚,末了,道理沒見愈辯愈明,只有撕裂愈演愈烈。

零成本的入場門檻,令網絡變成孕育虛擬「莊腳」的樂土,這裏毋須求證、不問邏輯,只要夠出位、夠爆,自有圍爐取暖、拍掌叫讚的同好或五毛。細讀留言,初則皺眉,繼而駭笑,最後為免眼冤,只好熄機。

「傳真社」就之前林子健新聞(主要指標題用字和部分內文)作了報道更正,並為報道未盡完善致歉。願意檢討,態度正確,本應予以肯定支持,尤其以原報道質素之高,實在瑕不掩瑜,怎知一看留言,竟有這麼多立場路綫先行的網民,不停謾罵,硬要把該社屈成中共喉舌、傅媒之恥,極盡人格謀殺之能事,彷彿林之被拘捕,完全是報道所致。

最可怖是這類留言︰講乜都無用,快爆番單建制堅料服眾(大意)!看,是誰在寒蟬誰。誰在扼殺新聞自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