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自主人生

發佈時間: 2017/08/24

自主人生

每年一度與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舉辦的mindPower Innovation領袖課程,因為反應非常熱烈,今年特別舉辦了兩次。時間過得很快,第二班亦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上星期剛演示了他們的PEAK(Personal Excellence Action Kit)Plan--個人及業務行動計劃,和過去每年一樣,我有不少感觸。

首先,高興的是看到好些管理人員能於短短兩個月內已有非常大突破,由缺乏自信變得非常有創意,運籌帷幄,但可惜有一兩位學員經歷了這個過程,表面上很理解自己的盲點,實際上卻拒絕轉變。為甚麼會這樣?

態度決定命運,當一個人覺得他有必要轉變的時候,他會不惜一切努力付出,而任何努力都必定會有回報。這就像人生,如果我們認真對待,必定能活出精采人生。但如果只是為了過日子,必定會活得像行屍走肉。

當然,這些學員會說他們平日工作很忙,但香港有哪位行政人員是不忙的?所以我們必須認真對待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人生太短暫,其實不論上課、做事甚至玩樂,也反映出一個人的價值觀。

除了態度,行動也非常重要,我們可以有很多規劃,但沒有行動都是枉然的。Dream Big and Act Big,我們有遠大理想,但亦要有具體的行動計劃,沒有計劃的行動就像沒有目的地的船,只會帶領我們到不知名的地方;但沒有行動只有空想,也只會讓我們四處漂流,最終不能做到自主人生。

A點之句︰大行動夢想 自主人生

Dream big and act plan for a fulfilling lif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