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天災的城市陷阱

發佈時間: 2017/08/24

強颱風「天鴿」襲港,10號颶風訊號下,也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雖然香港每年風季都經歷幾次暴風或颱風,但港人似乎仍未能成功防範到一些可以避免的意外。應對大自然風、雨(水),提高警惕之外,還是未雨綢繆。

紅磡私人屋苑「昇御門」外牆有供清潔維修用的吊船懷疑因繩纜吹斷,而懸在半空,又被強風吹致撞向大廈單位,玻璃窗也被吊船撞爛,可見撞擊力頗大。工程吊船用後收妥,尤其是預知有颱風吹近,就更加要綁緊,這是工地工作常識,而為他人生命和財產着想,是職業道德,絕不能粗心大意,今次屋苑管業處及承辦商難辭其咎。

同樣,地盤一些臨時設施或裝置,例如天秤、棚架、臨時結構等,甚至戶外的招牌,當天氣有變化時,都要有適當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公眾安全,其實,這些措施,並不應在事後才如夢初醒,相關物業管理或建築工程公司好應已有一系列應對颱風的措施,適時提醒前綫員工。香港以前有不少木屋、鐵皮屋等,這些臨時建築結構鬆散,每逢風季,總會有大塊鐵片、帆布、膠板、薄木板等被吹上半空,有時連其他雜物,如膠袋、膠桶蓋都會有,導致途人險象環生,想不到時至今日竟有另類的城市陷阱。

強風以外,一般會伴隨着颱風而來的暴雨今次並不算多,但適值大潮,暴風潮則令臨海的杏花邨低層及大澳居民受到困擾。杏花邨海水拍岸,地庫停車場更被淹至沒頂;大澳則多處地方嚴重水浸,有居民一度被困。天文台雖有發出低窪地區水浸警告,但是否及時,有關部門有否盡速配合、協助,包括疏散居民,相信仍還有改善的空間。要保護個人財物,每個人都要時刻警覺,作明智決定,例如打風時適當的泊車位置,就並非不可測的風雨。總之,多方考慮可能發生的災難,及早預防,才可免厄困。

無論是市區杏花邨或遠至鄉郊的大澳,居民在「天鴿」襲港期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擾,今次雖說是潮水不尋常地高,政府和當區區議員必須跟進今次造成困擾的原因,例如杏花邨須否考慮設置像西貢萬宜水庫東壩的碎波石,以防下次再有10級颱風,威脅杏花邨及鄰近地區?或及時發出明確指示,解市民之困。

今時都市人不再需要依靠看天氣、留意大自然的風、雨、潮汐的變化來生活,對天文氣象,自然會認識不足,但並不代表可以疏於防範,天災固然會造成不少破壞,但其他人為的城市陷阱和潛在危機,例如人多密集的地方易生意外、火警,甚至在港鐵發生的緊急事故等,大家都需要時刻警惕。

最後,謹向在颱風中仍緊守崗位的警察、消防、救護、醫護及其他工作人員致敬!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