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應付幼童開學「扭計」 柳俊江氹女兒:放學一齊食雪條

發佈時間: 2017/08/24

暑假即將完結,不少父母都會為年幼子女不肯上學而煩惱。有專家指,小孩剛開始上學不適應和父母分開,容易出現分離焦慮徵狀,校方可容許他們帶一件喜愛的物件回校,減低對學校的不適應。育有一對子女的資深傳媒人柳俊江,就於一個論壇上分享哄小女兒上學的妙計,包括「放學一齊食雪條」。

柳俊江未夠3歲的女兒正上幼兒班,他指若該段時間常和女兒一起,她上學時會頭也不回;但若那段時間工作忙碌,她上學前就會哭鬧着,不肯和爸爸分開。面對女兒返學「扭計」,柳指會用「放學和妳一起去吃雪條」等說話,讓女兒知道到爸爸不是把她丟下,小朋友得到承諾後會更有安全感。

幼童感分離焦慮 父母不宜指摘

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惠玲表示,小孩剛開始上學時,不適應和父母分開,容易出現分離焦慮徵狀,包括行為倒退,例如由原本已不會尿床,變成會尿床,或者開始咬人、不斷哭鬧等。家長此時應要關心小朋友,不宜指摘其行為錯誤。

她又認為,親自接送上學放學可讓小朋友看到父母和老師交談,令其安全感增加,而家長的表情如從容淡定,也可令孩子較有安全感。

陳續指,有幼稚園會容許小朋友每天帶一件喜愛的物件回校,如洋娃娃等,減低他們對學校的抗拒和不適應。柳俊江對此亦認同,他會讓女兒挑選喜歡的玩具帶回校。

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校長楊嘉儀指,幼稚園老師可把自己相片提前電郵給家長,讓小朋友在正式上學前已熟悉,亦可用家庭照片布置課室,令孩子在校亦有家的感覺。

她又稱,會安排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在學校,挑選圖書帶回家閱讀,除可令小孩感覺在家閱讀和在校無分別,亦可借書本增強和學校間的聯繫外,父母也可用要回校還書為由,哄孩子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