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測致肥基因及癌症 DNA鑑定用途多

發佈時間: 2017/08/24

世上可能無金田一,但有「DNA偵探」一樣可查明真相。有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指,隨着技術進步,DNA技術除用於罪案現場及親子鑑定,還可揪出「肥底基因」,有助減重、偵測早期肺癌,甚至連挪用公司資源的「蠱惑員工」亦無所遁形。

DNA鑑定總予人嚴肅印象,生物科技公司Acecgt行政總裁陳為瀚博士(Billy)卻表示,開業5年來遇過不少有趣個案︰「曾有酒店管理層發現客房床單染血,疑有員工擅用設施,帶着兩名『嫌疑人』來驗DNA,最終確定當中一人是『真兇』。」客人所提交的「化驗樣本」亦千奇百趣,「有客人帶住染鼻血鼻涕的紙巾、用過的水杯、咀嚼過的香口膠來,但樣本已受污染,難以化驗」。

助揪擅用設施員工

Billy表示,最準確的做法應是沾取口腔細胞化驗︰「若受驗人曾接受輸血或器官移植,血液中或有其他人的細胞基因,驗血準確度會較低。」他笑言,不乏客人受電視劇影響,依樣葫蘆以家用棉花棒沾取唾液要求化驗,「但棉花棒或許已含菌,且無帶手套易沾上自己的細胞」。若需偷取樣本,他教路收集煙蒂、牙刷、指甲或鬚刨內的鬚根及皮屑,會較可靠。

說到最常應用的範疇,Billy坦言親子鑑定個案佔整體個案約3成,但多數客人不是因懷疑「非親生」而來︰「多數是出於法律需要,例如涉及爭產案要證明身份;有個案是父親在女兒出生時入獄,出獄後欲爭撫養權,故需DNA證明。」他指,曾有女星因不確定孩子的生父是誰,提交3名男子的DNA要求化驗,「也有奶奶見初生孫兒酷似媳婦前男友,瞞着媳婦抱孫來取樣」。

Billy續指,DNA鑑定還可揪出肥胖基因,協助客人針對性減重,「例如含某基因較難燒脂,做運動時便要加量」。但有「肥底基因」僅是致肥高危因素,尚要視乎後天飲食及環境影響,「有客人雖然身懷多個肥胖基因,但外形很fit,我看到報告亦嚇一跳」。而早期肺癌及食物過敏,亦可通過基因檢測查找,「外國近年亦興起較休閒的基因檢測項目,如配對客人啱飲哪種紅酒,用途相當廣泛」。

基因組合無限大 吸引鑽研

現年44歲的Billy,中學時期已赴英國留學,在一次生物課接觸到DNA,從此踏上「DNA偵探」之路。「不同的基因組合可變化出人類、動物、植物,甚至是病毒和細菌,令人感到生命很神奇,滿足了我的好奇心;且應用範圍廣,就業前景亦好。」

雖然驗DNA的過程常會左右到他人命運,但Billy坦言未有感到壓力,「我只是找出DNA呈現的答案,結果會被怎樣運用,非我所能控制」。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