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茶水阿姐靠自學 義助基層維修電腦

發佈時間: 2017/08/24

在新創建集團的辦公室,有位不簡單的茶水姐姐郭林好(好姐),她除沖得一手好茶好咖啡,更自學成為「砌機」及修電腦的能手。縱然只有小三學歷,千禧年代才初學電腦,但她從未放棄,為的就是義助有需要的人把電腦起死回生。

62歲的好姐,年輕時在工廠打工,直到21年前成為新創建的茶姐。千禧年代,好姐開始學用電腦與人溝通,但初期甚麼都不懂,常遇到故障或中毒,她當時天真地想,「如果自己學識(整)唔使求人咁就好啦」。

不懂英文 加倍努力學習

大膽的想法得以實現,靠的是不放棄的精神和身邊人的幫忙。好姐坦言,學習過程中最大困難是不諳英文,不少電腦術語等全是英文,但並沒令只有小三學歷的好姐卻步,她努力認住每個英文字,並多虧同事幫忙,「試過有同事幫我將成本說明書繙譯做中文,每星期又送電腦書畀我睇」,電腦部前輩亦樂於解答她的疑難。

好姐至今已砌及修理過逾30部電腦,受惠的多數是親友或有需要的人,每次她都只是收零件錢。有時朋友會將舊電腦給她,她就砌一部全新的,舊的她就修理好再用來砌機,轉贈有需要人士。她試過最快2小時便砌好一部機,亦試過一部電腦修理幾天也未成功,她自言那是最沮喪的一次,最後要將整部電腦拆散再裝嵌,「有時都幾灰心,初時唔識,幫人整,但燒咗人哋個底板,惟有自己買過畀人。」自此,她悟出人生道理,「砌機就好似人生咁,每個階段都有難題,但唔好放棄,唔同嘅難題有唔同解決辦法。」

自告奮勇加入回收行動

她堅持維修電腦,除為興趣,更是幫人帶來的滿足感。有次有幾名小朋友的單親家庭不能負擔買新電腦的開支,便找她幫忙修理一部舊電腦,她雖修理成功,但該電腦實在太舊,她花很長時間去找出能用的軟硬件,「可以幫到人,係因為自己身心健康!」

最近新創建集團辦回收行動,將舊電子產品修理後轉贈出去,好姐更自告奮勇加入。她指希望透過計劃減少浪費。

記者︰黃詠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