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有價?

發佈時間: 2017/08/24

黃金有價?

美財長Mnuchin於8月22日做了兩件重要事。⑴公布如果9月下旬美國未能提升國債上限,美政府將會無錢,政府要停擺;⑵同日下午去Fort Knox,看看美國黃金庫存,並謂「Gold is safe」,不過奇怪的是,他是70年來,第一個去探望美國金庫的美財長!

這兩件事是獨立偶合,還是美財長有甚麼盤算?筆者一直認為,不要低估美國可以回到金本位的可能性,這個金本位,不是以往的32美元兌1盎司金,而可能是8,000美元兌1盎司金,信不信由你,你當筆者黐綫好了,但如果今年的央行年會,真給出市場一個貨幣戰爭的感覺時,黃金價必升。

不要低估美國重返金本位

政治風險給黃金以支撑,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經濟學教授Steve Hanke稱,太多潛在的黑天鵝可能浮現,因此投資者現在需要黃金以備不時之需。

黃金上周五(8月19日)觸碰到久違的1,300,不過很快回落。

Hanke認為黃金有很好的立足點,在年底前有機會衝上1,400。

Steve Hanke是我在蒙代爾教授每年例會上所認識的,他每月有寄他的評析予我。

美銀美林(BofAML)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Francisco Blanch周一(8月21日)在接受採訪時稱,因為美國長期利率下跌,並且美國總統特朗普落實經濟改革政策缺乏進展,金價到2018年初有望漲至4年高位1,400美元/盎司。

Blanch當天表示,美國和歐洲之間的經濟周期轉換支撑歐元,這也將提振以美元計的金價。他說,美聯儲的緊縮步伐慢於預期,而歐洲央行料將開始減碼寬鬆,這將最終推高歐元,再加上美國長期利率停滯不前,這對黃金有利。

由於美聯儲今年進一步加息的預期降溫拖累美元走弱,加上特朗普政府的亂局降低了改革預期,此外朝鮮局勢緊張也引發衝突恐慌,金價今年以來上漲了12%。現貨黃金周二亞洲時段報1,288美元/盎司,上周五曾短暫升破1,300美元,此前年內兩度衝關失敗。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周五(8月18日)的數據,截至8月15日的一周,對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機客的黃金淨多頭頭寸升至去年10月以來最高。本月初,全球最大對冲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始人達里奧(Ray Dalio)建議投資者將資產的5%至10%配置給黃金以對沖政治和經濟風險。

Blanch表示,「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綫前端的上漲與遠端的表現形成鮮明對照,同時歐洲央行正在開始緊縮周期。從金價來看,可能已經在幾個月前觸及低點,現在可能要走上上漲的道路。」

無獨有偶,俄羅斯第二大銀行旗下的VTB Capital JSC的貴金屬負責人Evgeny Ananiev本月接受採訪表示,金價到今年底料上探1,400美元,受朝鮮緊張局勢以及中國、印度需求推動。

另外,黃金的其他利好因素還包括美股牛市的反轉以及美國通脹繼續疲軟,後者將降低美聯儲今年進一步加息的概率。同時,投資者也將密切關注本周四(8月24日)至周六(8月26日)在傑克遜霍爾召開的全球央行年會,屆時美聯儲主席耶倫(Janet Yellen)以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Mario Draghi)將發表講話。

不過,荷蘭銀行(ABN Amro Bank)預計未來幾周金價將走低。該行貨幣策略師Georgette Boele本月稍早曾在報告中稱,由於強勁的美國經濟數據支持美元,朝鮮局勢可能降溫以及金融市場低估了美聯儲加息次數,金價可能跌至1,200-1,300美元區間的低端。

倘突破1300美元料續看好

來自美銀美林的Blanch也指出,金價存在的下行風險包括黃金生產商可能會在1,300美元、1,350美元以及1,400美元進行潛在的對沖操作,以及特朗普政府兌現一部分改革承諾。另外,投資者更多的轉投數字貨幣也會降低黃金的吸引力,但這樣的影響有限,畢竟黃金是一個大得多的市場。

周一(8月21日)黃金價格收於1,292美元附近,自年初以來上漲逾10%,而油價跌幅為10%。通過研究表明,兩種大宗商品將繼續分道揚鑣,這同時表明,黃金表現將繼續優於原油價格,周期為34個月。

市場分析師認為,金價最近正在測試關鍵阻力1,300美元,這是金價此前兩次都未能突破的地方,此前黃金價格短綫曾突破此位置,但是最終回落。如果金價能夠在此位置實現重大突破,金價將開啟長期漲勢。

1.黃金多頭頭寸急升30%︰CFTC數據顯示,截至8月15日的一周,對冲基金以及其他大型投機者持有的COMEX黃金期貨近多頭頭寸急升30%至179,537手。在經過連續五周的增加後,目前淨多頭持倉已經交五周前翻了六倍。

2.避險情緒升溫︰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於周一正式開幕,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對此十分不滿。近期以來,美朝局勢成為市場炒作的焦點,美韓聯合演習勢必會引起朝鮮的新動作,一旦朝鮮作出回擊,由此引發的避險情緒將支撑黃金價格上行。

3.美國政局動盪︰美國政府自特朗普執政以來就麻煩事就一直沒有消停過,上周美國首席戰略師班農離職,引發市場巨震。白宮人事的頻繁變動使得市場對於特朗普執政能力產生懷疑。此外,美國債務危機逼近,美國政府將面臨停擺危機。

綜上所述,黃金投資市場情緒樂觀,地緣政治引發的避險情緒支撑,以及美國政局的動盪,都將成為黃金上漲的動力,黃金真正時代將要到來。

打風吹到頭暈亂轉信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