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痛症治療部位

發佈時間: 2017/08/24

「醫師,我肩關節疼痛為甚麼不是治療我的肩部?」「我手痛為甚麼不是治療我的手啊?」類似的問題在骨傷科及針灸科門診經常出現。

當患者身體某部位出現疼痛時,很自然直觀地覺得該部位便是患處,但中醫師在治療骨傷科痛症時,往往未必於疼痛之局部治療,令有些患者感到疑惑。這個問題牽涉診斷及治療手段兩方面。

診斷的重要性在於弄清楚疾病的本質,而診斷亦決定了治療的手段和部位。例如手肘外側疼痛,可以是因為局部筋腱或關節的急性或慢性損傷,亦可以是因為不同原因引起手肘局部張力升高,又或由於頸部的神經根受壓直接引起;下肢的疾患如膝痛、足跟痛等,亦有機會是由於腰部或骨盆損傷引起。醫師會根據不同的診斷,針對治療引起疼痛的病灶,而非單純針刺疼痛部位。如果手肘疼痛是由頸部神經根受壓引起的話,便須從頸部治療,可能毋須治療手肘。另外,針灸治療在黃帝內經理論指導下,會按疾病及經絡的虛實制定治療方向,常有「上病下取、下病上取」、「左病右治、右病左治」等的情況,意指上半身的疾病有機會於下半身治療,左右兩側的疾病亦可能於對側治療,很多時亦未必在疼痛局部下針。

下次求診骨傷或針灸時,對治療的部位或方案有疑問的話,可請教主診醫師。

撰文: 李真錦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