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ely Planet》推介路綫 龍脊遠足去

發佈時間: 2017/08/25

《Lonely Planet》推介路綫 龍脊遠足去

港島東南部的「龍脊」有多出名,相信不用山女多講大家都知,曾獲旅發局極力推介,更被旅遊天書《Lonely Planet》評為「香港最佳遠足路綫」。不過由於人滿為患,總有「新手」或不知情者亂丟垃圾或破壞環境,過多遊人亦令自然生態趕不上回復速度,不少山友都話遇到龍脊「淪陷」之景。正所謂態度決定高度,想長行長有,敬請大家一起愛護龍脊、愛護我們的山野!

第1站:山上三岔口 俯瞰石澳村

龍脊交通方便,乘巴士到土地灣即可起步上山。及至分岔口均有指示牌,一直往向龍脊方向便對了。路徑明顯且易走,惟大部分路段沿山脊而行,無甚遮蔭,陽光普照下須做足防曬措施、喝夠水。走過涼亭右轉上山,未幾來到三岔口,可俯瞰整個石澳。不少人愛擠在此處拍照打卡,其實繼續前往打爛埕頂山,沿路一直均能看着此美景,所以犯不着塞在分岔口的呢!

第2站:龍脊拾級上 打爛埕頂山

於三岔口左轉便能沿着「龍脊」走至打爛埕頂山。有傳打爛埕頂山的名字,原本只作「埕頂」,後來被日軍攻佔,附近村民被蹂躪,至日軍敗走後村民到山頂以「打爛」日軍剩餘物資作慶祝,因而得名。於山頂觀景台可看到遼闊的石澳灣至大浪灣一帶美景及眺望赤柱至孖崗山。觀景台有坐椅歇息,不少人於此吃點小食或飲料,但記緊不要留下任何垃圾!

第3站:馬塘坳下山 大浪灣看海

登打爛埕頂山後,可選擇原路折返回土地灣,乘巴士離開,全程約3公里,2.5小時內完成;也可走長一點,繞雲枕山、哥連臣山,經馬塘坳到大浪灣坐巴士或小巴離開,這條路綫長約8.5公里,需要4.5小時才走完。往大浪灣的路大多於林蔭中穿梭,少了太陽,但沿路無甚景致,路綫有點長,如打算走此綫請預留充足糧水及時間。

撰文、攝影(部分)︰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李明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