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屏東訪原住民 遇上頭目與公主

發佈時間: 2017/08/25

屏東縣三地門鄉,是魯凱族及排灣族的聚居地。當日行程中意外地遇上了魯凱族頭目和公主,更聽了頭目的傳奇故事,還去走了一趟全台灣最長的吊床式吊橋。

剛抵三地門鄉是午飯時間,山中天休閒餐廳位於三地門鄉及霧台鄉的入口處,鄰近茂林國家風景區、山川琉璃吊橋等景點。原住民部落靠山吃山,以野菜、山豬及河鮮作主食材炮製地道美食。同行人對手工芋頭鴨讚不絕口,另一人氣美食是以菜葉包着豬肉的米飯卷、香炸河蝦及河魚仔伴野菜。

魯凱族 神醫紮根三地門

飯後逛紀念品店「都瑪拉拉德頭目之家」,有文化導賞及試穿原住民民族服。聽到有人在說流利的西班牙語,不料他竟是魯凱族頭目--徐文銘。自小隨父母移民阿根廷,其後習得一身好醫術--是合資格的整復師,曾在美國及多個地方替人整骨,亦常義診。因屢見其效,醫術精湛,被冠以「天使之手」之名。某年,徐文銘返回台灣,認識了一位魯凱族公主,二人相戀,自此徐文銘紮根三地門鄉,成為頭目,積極推廣魯凱族文化,因不願魯凱族傳統消失在無聲歲月中。

魯凱族以貴族宗家為中心,分4個等級︰大頭目、貴族、士及平民。說到魯凱族文化,他隨手指着木架上的陶器都可以說故事。不過最深刻的是他的天使之手,在場多人經他整骨復位,腰、頸、臂等痛症即時有明顯改善,大家都稱他為「隱世神醫」。

山中天休閒餐廳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一段10之1號

網址︰http://www.taiwan-askme.tw/shop/72

排灣族 走最長吊床吊橋

排灣族深信,琉璃珠是上天給族人最珍貴的禮物,而琉璃珠的顏色、材質及圖案等皆有着不同的象徵意義,如愛情、尊貴、豐收、智慧及平安等。教做燒製琉璃珠的蜻蜓雅築,於1983年成立,創辦人施秀菊是排灣族人,她經營工作室是為方便排灣族婦女工作及在附近帶孩子,從而維繫一個家。

山川琉璃吊橋連結三地門鄉三地村及瑪家鄉北葉村,方便兩村往來及展示琉璃珠文化。吊橋全長262米,離地高度約45米,於2015年啟用,是台灣最長的吊床式吊橋。從三地門方向出發,先走一段木階梯,在那裏有俯視吊橋的靚位,然後踏上吊橋。橋身兩旁有琉璃珠故事,行橋沒搖擺之感,每次亦只容100人行橋,相當穩陣。

山川琉璃吊橋

門票︰約HK$12.8,須預約購票。

網址︰http://lioulibridge.pthg.gov.tw/

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

地址︰三地村中正路二段9號1F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dragonfly.beads.art.studio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