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與氣候變化

發佈時間: 2017/08/25

一項研究顯示,氣候變化將令埃塞俄比亞失去一半的咖啡生產地,而餘下的產品,味道亦可能會大不如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這項研究由英國皇家植物園的學者進行。他們利用世界氣候研究計劃的數據及衛星圖片,以電腦推算出不同氣候變化的情況,以及如何影響埃塞俄比亞的咖啡生產。

與此同時,他們於2013至2016年間,派員到埃塞俄比亞實地考察,比較現實與電腦推算的情況。結論是,至2100年,埃塞俄比亞將失去四至六成的咖啡產地。

事實上,受訪的當地農民已經感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研究指出,不少當地農民都表示,旱季變得更長,而雨季的大雨又變得更加來勢洶洶,好收成的年份亦漸漸變少。另一咖啡大國巴西亦同樣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

氣候變化對咖啡的影響有三方面︰高溫乾旱可以直接令植物死亡;或令到咖啡樹更容易感染葉鏽病,從而死亡;咖啡豆的味道和質量亦因氣候變化而改變。

學者們指出,雖然把咖啡移往地勢較高的山區種植是一個可行的辦法,但預計這亦只能維持咖啡產量至2040年,其後將再無更高的合適山地可用了。

而國際咖啡組織的數據顯示,近年全球咖啡消耗量大增,年消耗量已經連續第三年超越年產量,迫使咖啡供應商拿出早年保留的存貨。若情況持續,各位咖啡愛好者就要做好心理準備,迎接貴咖啡時代的到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