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建築師改造劏房

發佈時間: 2017/08/25

80後建築師馬潔怡Maggie眼見不少人因經濟或環境問題未能享受好的建築設計所帶來的好處,毅然與朋友設立社會企業,至今已為多個劏房家庭改造家居,強調建築應從人的角度出發,希望未來能繼續以建築改善人類生活。

二人於2013年成立「多磨建社」,最廣為人知的相信是他們為劏房家庭改造家居的項目。Maggie指至今已與60多個家庭接觸過,難忘有小朋友見到自己的家居改造後開心的樣子︰「有個小朋友好鍾意自己張書枱,唔畀人掂。」她坦言,港貧富懸殊嚴重,但改造劏房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劏房根本唔應該存在。」

「多磨建社」也有為內地落後地區的社區及機構進行建築設計工程,其中為雲南小學建設衞生間是Maggie最喜歡的項目之一。她指,該校的沐浴室及洗手間衞生差、設施殘舊,有基金捐錢予該小學建全新衞生間,但她反而對小朋友的創意感到驚喜︰「比如他們會將運貨的斜坡當成滑梯。」

雖然現在兼職中大建築學院助理教授,但投身社企的收入始終比以前少,對此她豪言︰「咁又點呢?」她表示,人追求的不應是生活充裕,滿足感並非來自錢或物質。社企資金有限,令她對用錢的習慣亦思考更多,「分清楚『需要』同『想要』」,唯一較大影響的是家用減少。她指家人曾對她講笑說︰「玩夠喇,諗下點賺錢啦!」但其實家人十分支持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