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開放的是心態

發佈時間: 2017/08/25

蘋果新總部Apple Park今年四月開始局部運作,雖然新總部的設計獲得不少好評,但是很多資深員工卻不太滿意新總部的開放式設計,因以前大部分員工都有自己的空間,部分甚至有房間,他們認為這更符合蘋果奉行的秘密主義。

我創業之前,已經擁有私人工作間差不多20年,創業後只能租一個很小的寫字樓,沒條件擁有自己的房間,就這樣維持了差不多五年,今年因為租下了更大的地方,我又開始有一個私人工作間了。

老實說,我並不太習慣開放的工作間,由於沒有自己的房間,又不想霸佔公司的會議室,所以見人或開會,我便多約在咖啡室會面,因此過去幾年喝多了很多咖啡。現在有了自己的房間,相信有助減低咖啡因的攝取。

有人認為開放式辦公室的好處是平等開放的氛圍,令團隊更有效地溝通和協作,但這只是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認為開放式辦公室的好處是省位和開揚,在香港這個寸金尺土的城市,可以省一點租金而已。我認為開放的是心態,不是辦公室,私人空間不會減弱我開放的態度。現在當我不在公司的時候,我很歡迎同事用我的辦公室開會,公司總算多了一個會議室。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