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何謂「識做人」

發佈時間: 2017/08/25

人大了,總有人試着教你要「識做人」;但何謂「識做人」,很視乎你要做一個怎樣的人。

如果你要做一個人面廣的人,就要懂得交朋結友;如果你要做一個正直不阿的人,就最好不群不黨;你想賺錢,就不可能不希罕銅臭;你想成名,就不能低調過日子;你想追上潮流,自然會留意潮流;你不想從俗,自然會成為社會上的少數——一切選擇和後果都是明明白白的,各人自有理由。

所以,當我們說某人「唔識做人」,其實會不會只是我們不懂對方想做個怎樣的人?

例如有人替一些看似冥頑不靈的人着急,心想他為甚麼就是不肯妥協?識做人的話該不是這樣,但那個人堅持了一輩子的所有努力,目的就是不讓自己妥協。別人覺得妥協不過是手段,是權宜,但在他眼中,妥協卻是終結,是認輸。

我們很容易會去判斷別人的決定是聰明或愚蠢,但其實只是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選擇不同。堅持自己想走的路就好,只要「識做自己想做的那種人」,就算是「識做人」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