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滿他人玩手機 自己卻照犯 港低頭族嚴人寬己

發佈時間: 2017/08/25

人人手機不離手,但理大一項調查發現,港人在對待「低頭族」方面多「嚴以待人,寬以律己」,66%受訪者都不接受他人與自己吃飯時玩手機,但77%都會這樣做;同時,亦有6成受訪者認為智能電話令自己對身邊的人更冷漠。調查團隊建議,市民應在適當時放下手機。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帶領9間中學的50名學生,進行「香港人使用手機態度」全港性電話民意調查,本月訪問了514名1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結果發現,9成受訪者都會在乘搭交通工具時低頭玩手機,有4成半長者表示不能接受這行為,比其他年齡組別更抗拒,但同時有64%長者自己也會在乘車時玩手機;66%受訪者不接受他人與自己吃飯時玩手機,但77%卻會這樣做;83%受訪者不接受他人跟自己交談時玩手機,但近87%青年人都這樣做;在街上行走時玩手機亦不被63%受訪者接受,但77%都會照犯。

63%受訪者評價自己使用智能電話的頻密程度是高或極高,近半受訪者亦承認自己是低頭族。但有4成人認為智能電話的出現令自己跟熟悉的人關係變好,尤其是長者。

適時放下手機表尊重

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博士指,調查結果反映港人對於用手機有種「自己做就得,人哋做就唔得」的心態,總是覺得自己是能更明智地用手機的一個,又舉例指自己對兒子亦會有此情況出現。

學生分析結果後,認為使用智能電話帶來的好處毋庸置疑,市民反感的並非使用智能電話這個行為本身,而是行為背後欠缺尊重、忽視他人感受的態度,建議市民適當時放下手機,政府當局可帶頭宣傳正確使用手機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