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死不離3父女》 「印度良心」阿米爾汗推動女權

發佈時間: 2017/08/25

說起印度男星阿米爾汗(Aamir Khan),一時間未必想起他是誰,但提到其代表作《作死不離3兄弟》,便會恍然大悟︰「原來是『印度劉德華』!」其新片《打死不離3父女》(Dangal)現正在港上映,這位票房巨星,更是身體力行關懷貧苦大眾的「印度良心」。

52歲的阿米爾汗被稱為「印度劉德華」,除了樣子同樣俊俏、年齡相近外,更是中港台知名度最高的印度明星。繼《作死不離3兄弟》及《來自星星的PK》票房報捷後,新作《打死不離3父女》全球票房接近3億美元(約23.5億港元),是史上最賣座的寶萊塢電影。

挑戰社會禁忌

新片改編自真人真事,阿米爾汗飾演前摔角運動員瑪哈維,極想培育下一代做金牌選手,可惜太太連續四胎都生女。後來他發現女兒竟遺傳了摔跤天份,於是決心排除萬難,在男尊女卑的印度社會中,訓練史上最強的女子摔跤冠軍。

身兼主角及監製的阿米爾汗,為演活中年發福的父親一角,極速增肥再減肥,固然成為話題;擅長透過電影反映社會問題的他,新片更觸及女性命運自主和性別平權話題,在女性地位低微、性犯罪充斥的印度社會中,更是彌足珍貴。他稱一直希望為女性發聲,雖然明知題材挑戰社會禁忌,但仍決定放低恐懼,投入演出。

改變國家政策

雖然阿米爾汗早已名利雙收,但仍心繫印度,他在CNN訪問中透露︰「我一直思考,怎樣運用自己的知名度回饋社會。」2012年起他製作及主持時事節目《真相訪談》,報道兒童性侵、非法墮胎及醫療制度等議題,引起當地極大回響,不但吸引逾五億人次收看節目,更令政府關注回應,促成國會通過保護兒童法案。阿米爾汗成功改變社會現狀,因此獲《時代雜誌》選為2013年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更被形容為「印度的良心」。

此外,阿米爾汗得知新片在港上映,日前特意錄製短片向港迷打招呼,又說很用心拍新片,「希望你們支持,我愛你們!」

由大肥佬變大隻佬

年過半百的阿米爾汗,由少年摔跤手演到52歲中年阿叔,為了突出角色轉變,身形甚Fit的他開拍前增肥60磅,體脂達38%,頂着大肚腩練摔跤;拍完中年戲份後,他再花五個月極速減去55磅,瘋狂操肌變回體脂僅9.67%的爆肌男,少點意志也未能成事。

撰文︰李潔盈

編輯︰黃寶恩、黃卉彤

設計︰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