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7歲女想結婚 怨男友無計劃置業

發佈時間: 2017/08/25

樓價高企,要置業談何容易,不少年輕人更因住屋問題,推遲結婚大計。有女網民表示,跟男友拍拖8年,曾多次向男友提及結婚及住屋問題,但男方仍懶懶閒,為此感心灰,甚至想分手。有社工指置業應是夫妻共同努力的事,不能單靠一人的力量。

無殼蝸牛,比比皆是。有年約27歲女網民稱,跟男友拍拖8年,認定對方是終身伴侶,但他並無為人生大計籌謀。帖文指,「最大問題係無地方住,佢無自己嘅房,唔通叫佢同我屋企人住咩………分開住,同無結婚有咩分別。」事主希望早些結婚及生育,可是男友完全無計劃買樓及結婚等,因此萌生分手念頭。

有周詳計劃 可令伴侶安心

有網民指70後的人當年有10多萬便可上車,27歲結婚不難,現今年輕人即使手持百多萬,想成家立室亦難。亦有人認為結婚是雙方的責任,不應只埋怨對方。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相信,事主並非因男方無樓而不滿,而是對結婚沒有計劃,令她欠安全感。「近年多了個案是婚後跟家人同住,甚至是因要儲錢買樓,男方住在女家。」

經濟不容許 可考慮租屋

楊引述,曾有女生隻身從美國來港跟男友結婚,雖然男方沒有首期,但有周詳置業計劃,令她安心下嫁。「男方計晒數,先抽居屋,再儲多幾年錢就回美國等,因此女生來港後跟老爺奶奶同住也不介意。」她又指「結婚一定要有樓」只是藉口,最重要是新人已作好準備共同努力策劃人生。

香港遊樂場協會資深社工溫立文說,香港樓價貴,即使夫妻均是專業人士,買樓也要「公一份,婆一份」。「如果兩人已決定一齊,應了解對方的習慣及開支,如經濟不容許買樓,可考慮租屋、分開住或住在其中一方家裏。」他又指如只怪一方不努力是不成熟,反之應一同計劃及努力實行。「要得雙方明白及支持很重要,即使婚前有樓,但婚後仍可埋怨地方不夠大或是交通不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