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營銷的藍海

發佈時間: 2017/08/25

較早前,100毛的上市申請書甫一公開,不少廣告業內的資深行家都感到驚訝,發覺廣告業原來還是如此有所作為,肯花錢的廣告客戶仍然大有人在;問題主要在於,廣告公司的商業模式已變,只是很多人仍然未察覺。

另一邊廂,大家亦目睹大型國際廣告集團,由昔日熱烘烘的大規模收購、響噹噹的大招牌各據一方,到近年因行業萎縮而紛紛重組合併,好些大名的老字號,有的被消失,有的被歸邊到集團旗下其他母公司……過去十年間,蒸發了不少廣告界人才。

還可以生存下來的,除了繼續在大集團拼搏,還有一些,會像我一樣,選擇創業。正所謂百貨養百客,本地獨立廣告公司向來存在,從前主要都是做本地廣告客戶,但近幾年形勢急轉,從前幾乎被廣告集團壟斷的國際大客戶,開始陸續奔向本地小店。

最近,身邊又有一位資深廣告界友好出來創業,今次是由先在客戶方當了多年Marketing Director、幾年前又跑了去當傳媒CMO,最終還是決定不打工,與好幾位廣告界好友創辦了Toast的徐緣Vincent。甫一開張,已經坐擁一個二、三十人的團隊,當中包含了客戶管理、記者、資料搜集員、創意、影像及動畫製作團隊,人手充足。

我問徐緣如何為自己的公司定位,向來轉數快的他,立即簡潔有力地說︰「我們主打的是以內容營銷為核心的營銷顧問,因為我覺得,坊間實在有太多優秀的品牌故事,都很難透過三言兩語的傳統廣告說得完;配合我們具傳媒背景的影片及編採製作團隊,我真心希望,能夠好好地為一些好品牌說故事。」

糅合徐緣在客戶及傳媒方面的經驗,這一家非傳統的廣告公司,服務範圍由品牌顧問、品牌設計、廣告宣傳、網絡媒體、內容營銷以至跨境電商都包攬其中,業務幾乎是瓣瓣有齊,徐緣卻謙虛地說只是想嘗試「補位」,希望能夠彌補到目前市場上的一些空隙。

內容營銷這片藍海,在香港未算普及,相信會是下一波的廣告商機,期待很快見到Toast的大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