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大研中藥延緩腎衰竭 療效顯著

發佈時間: 2017/08/25

中藥治療成為醫治慢性腎衰竭的新出路。浸大中醫藥學院研究採用純中草藥處方「益腎化瘀洩濁法」,治療慢性腎衰竭(CRF),完成了臨床觀察,發現治療有效率高達72.7%,能有效改善病人的臨床症狀,並延緩腎功能衰退,推遲患者進入洗腎階段。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訪問學者蔡潯遠,分析2013年3月至今年8月、33位在浸大中醫藥診所求醫的慢性腎衰竭患者,其病情屬慢性腎病3至4期,年齡介乎18至70歲,男女患者分別為19和14名。

結果發現33名患者中,有7宗案例在接受中藥治療後有顯著效果,17宗有效,無效案例9宗;而3a期患者的治療效果較好,20名患者中有16人的血肌酐下降,有效率達80%,其中5人恢復至正常水平,病情亦由3a期轉為2期。

慢性腎衰竭是因多種慢性腎病,或涉及腎臟的全身疾病所引起的慢性腎損害,令腎臟不能維持廢物代謝丶調節各種激素等。而「益腎化瘀洩濁法」以純中草藥處方,包括護腎保肝的蟬花丶洩濁排毒的大黃丶溫陽暖腎的淫羊藿、袪瘀生新的丹參及川芎等。

病人每天服藥一劑,2個月1個療程。

降低患者尿素

該療法可降低患者血肌酐和尿素,減少促進慢性腎衰竭的漸進性因素,患者能減少出現蛋白尿和血尿的情況,也有助改善臨床症狀,延遲患者慢性腎衰竭的速度,推遲進入洗腎階段。

接受療法的黃先生,2014年求診西醫時被斷症為無藥可根治,其後接受中藥治療,病情有好轉,血肌酐達正常水平,蛋白尿亦只有微量,精神和胃口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