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袁國強撰文重申覆核不涉政治 陳文敏:律政司理據 未能釋疑

發佈時間: 2017/08/25

3名前學生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被律政司覆核刑期改判即時監禁,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在報章撰文,強調覆核理據只涉及法律議題,政治因素非考慮範圍。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袁的回應未能釋除公眾疑慮,但公眾不應貿然批評司法制度。

袁國強昨在多份報章撰文,以《回歸事實》為題,回應雙學三子的判刑。他表示,非法集結一罪與參與者的理念無關,重點是他們的行為是否違法,強調3人絕非因其主張的政治理念而被檢控。至於提出覆核,袁指覆核理據只限於原有刑罰並非經法律許可、原則上錯誤、或明顯過重或明顯不足,強調有關理據只涉及法律議題,「政治因素從來不是考慮範圍之內」。

他又指,部分評論包括部分海外媒體對司法機構的攻擊,令人遺憾,強調公眾有權評論法庭作出的決定,但不應削弱司法機構的誠信和公正性,又希望本地及國際社會避免提出無基礎的指控。

陳文敏認為,律政司是否需提出覆核可再斟酌,又認為袁國強的回應未能釋除公眾疑慮,亦未解釋是否如報道所指,推翻高層檢控人員的建議堅持上訴。但陳認為,若對判決感不滿可提出批評和討論,但應建基於理性,認為大眾不應再貿然批評司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