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小伙子攜手 關心社區人和事

發佈時間: 2017/08/25

有說香港是一個冷漠城市,鄰舍之間的感情淡薄。一群90後青年有感社區中人與人之間互動逐漸減少,自發組織製作貓箱工作坊、共享遊戲機等活動,希望做到「地區事、你我關心」,尋回左鄰右里之間的街坊情。

「隅」解作角落,「沙田一隅」意指這個地區即使一個小角落,也有其故事,值得住在這城的居民關心。90後應屆DSE畢業生梁延豐(阿豐),與數名80後、90後朋友於數月前成立fb專頁「沙田一隅」,分享沙田社區的故事,「我們大部分都是住在沙田,見到這個社區有許多問題,希望有組織地為社區做些事。」

製貓箱工作坊 為流浪貓建家

每當雨季來臨,人尚且可撑傘或躲在家中避雨,流浪貓卻無處可逃,只能瑟縮於街頭。阿豐說,有一次經過大圍村見到許多流浪貓出沒,成員靈機一觸,建議不如製作環保貓屋,「我們聯絡區議員借場地,收集舊膠箱及舊毛巾,籌辦『未雨綢喵Workshop』,街坊先後製造了10多個貓屋放在屋邨及公園。」

由收集舊物資、借場地、宣傳、鋸膠箱及裝嵌,都是「沙田一隅」8個成員負責,力量雖小,可是心意滿載。阿豐提到︰「成員在貓箱畫上圖畫,寫明是流浪貓的貓屋,並留下聯絡電話,希望別人勿把它當垃圾。」

遊戲機街站 為學生帶來歡樂

另一位成員阿柔指,有中年街坊參加工作坊時,嫌製造方法不夠快,並提出不同建議,互補長短,「起初我們用綫鋸鋸開膠箱,但有參加者說用電鑽鑽洞較快,就好像住在同一社區,雖有不同意見,仍可和諧共處。」

成員有見學校放暑假,希望可善用公共空間,為區內學生帶來歡樂。於是早前在沙田一個籃球場擺放遊戲機,成立社區遊戲街站,讓區內小學生玩樂,「有家長經過時感驚訝,以為是廣告推廣,初時都有戒心,反而小朋友玩得很起勁。」阿豐指活動開支主要是印刷海報,其他物資由成員借出或在社區收集,未來希望在公園組織棋局,讓長者多些娛樂。

記者︰翟秀娟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