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生DSE考獲20分 可升讀澳洲8大

發佈時間: 2017/08/25

澳洲有不少華人聚居,亦吸引港生前往升學,最熱門的科目為商科、醫學及工程系,每年學費由1.8萬至5萬澳元不等。鄰近的新西蘭亦是新興留學國家,學費一般是澳洲的9折。有升學顧問指,若學生在文憑試考獲20分,已可入讀澳洲的首「8大」院校,建議成績未符入學要求,可先入讀基礎班或英語班,再銜接大學學位。

idp教育高級經理陳成傑表示,澳洲的開學日期為每年的2月及7月,一般熱門科目包括文、商、工程系,每年本港有約3,000人赴澳升學。他指,港人的首3位熱門科目分別是商科、工程及醫學,包括物理治療、視光師、獸醫、化驗師、機師等。學費因應學科及學校而不同,如文商科每年平均為1.8萬至4萬澳元(即11.2萬至24.8萬港元),醫學及工程則為每年3.5萬至5萬澳元(即21.7萬至31萬港元);生活費每年約1.6至2.4萬澳元(即9.9萬至15.6萬港元)。

他續說,澳洲各所院校的入學標準不同,一般計算DSE學生最高的5科成績,不包括中文,英語成績需達4分或以上,或IELTS 6.5分,整體分數為15分或以上已達標,20分或以上可入讀澳洲首8大院校,包括雪梨大學、新南威爾斯大學等。但他提醒,專科學系如醫科、物理治療等,每所院校的國際學生學額僅5至10名,入讀門檻較嚴格。

未符入學要求 可讀基礎班

陳成傑稱,現時距離當地開學仍有至少半年時間,如學生的成績未符合入學要求,或可進修英文考取IELTS,先到當地入讀基礎班或英語班,直接銜接大學學位,學費約3萬澳元(即19.5萬港元)。

至於鄰近澳洲的新西蘭,他指學制及學科與澳洲相若,環境則較澳洲寧靜,適合喜歡大自然的學生,學費加生活費更是澳洲的85折,但提醒學生選科及選校需以興趣為先。

加拿大留學 費用較美國便宜

赴美升學的港生近年有減少趨勢,據國際教育協會統計資料顯示,2015至16學年約有8千港人赴美升學,比前一年減少1.1%。

尚學堂國際升學服務中心升學輔導主任Steve Lo指,美國的大學自由度較大,例如首兩年都是讀通識科,科目由學生自行選擇,文化上亦可培養學生變得更主動。

而加拿大駐港領事館則指,過去5年,每年約有1千港人取得加拿大的學生簽證,但這數字不包括本身持有加國護照的港人,故與實際赴加國升學的人數仍有一段距離。

萬威教育升學顧問Cathy表示,美加收生要求較嚴謹,但加拿大生活環境舒適,學習英語的環境亦較好,不少學生因有親友居於當地而選擇到加國升學。她又指,在加拿大留學的費用較美國便宜。據萬威教育的資料,在美國完成4年制學士學位約需93萬港元,在加拿大只需約62萬港元,便宜3分之1。

記者︰謝雅寶、黃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