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軍備競賽 機械人恐毀滅世界

發佈時間: 2017/08/25

人工智能(AI)投放到武器愈趨普遍,令人擔心會否演變成電影《未來戰士》般的殺人滅世機械?逾百專家聯署,促聯合國禁制各國發展AI武器,惟美國政府被指反對禁止研發AI武器,全球強軍備競賽無可避免。

來自26國、合共116名AI和機械人專家,近日向聯合國聯署公開信,呼籲禁制發展和使用AI武器。他們警告AI武器勢將繼火藥和核武後,引發第3次軍備競賽,令未來軍事衝突規模變得龐大。若一旦落入獨裁者、恐怖分子或黑客手上,後果亦不堪設想,建議聯合國把AI武器納入《特定常規武器公約》規管,限制其發展。

多國爭研無人駕駛 自動武器

兩年前,已有近千名專家呼籲限制AI武器,包括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及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等,雖然過往有專家認為,AI武器投入到戰場後,士兵傷亡會減少,惟AI武器能夠自主行動,一旦判斷與人類預期不同,隨時引發更嚴重殺戮。

AI武器是致命自主武器系統,毋須等待人類指令便能使用武力,現時多國正加強研發無人駕駛及自動武器。南韓於邊境所用、由三星研發的機械哨兵SGR-AI就是其中一種,能通過鏡頭、熱量運動感應器自動探測敵方士兵有否越境,自動射擊入侵者,偵查範圍達3.2公里。但為免誤生意外,現時只設定檢測到威脅時先通知指揮中心,由士兵遙控發射機槍和榴彈。

而美軍自911恐襲後大舉投入應用無人機、無人坦克、自動航行無人反潛艦等遙控武器,若日後加入自動化程式,亦將變AI武器。另外,英國無人機能連續攜帶空對空及空對地飛彈、俄羅斯亦正研發如遙控車的無人坦克The Vikhr。

美方拒全面禁止 後果難料

美國政府被指反對禁止發展AI武器,國防部於2012年發布「第3000.09指令」,容許半自主武器系統使用武力,雖限制其自主程度,但界綫模糊,加上政策僅5年期限,現已接近到期。美軍曾指會確保人類能控制所有AI武器,所有最終決定會由人類作出。

美國有軍事評論指,愈來愈多武器和機械趨向自動化,轟炸機和戰鬥機日後毋須靠人類機師駕駛,已是勢所難免。美國政府也傾向發展AI武器,反對全面禁制。但無論自主程度高低,這些機械的普及意味人類正失去控制權。

戰鬥機AI讀心 「擊落」前空軍上校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Nick Ernest開發出一款可操控戰鬥機的AI系統,並於多場飛行模擬測試中擊敗退伍美國空軍上校Gene Lee。

這款人工智能名為Alpha,是Nick創辦的Psibernetix公司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聯合開發,專門為模擬戰鬥訓練設計的系統,利用模糊邏輯演算法,用類似人類的方式做決策,將任務拆解成小部分,轉換成開火、躲避、防守等,感應搜集資訊至做出決策的時間不到一毫秒,比人類對手眨眼速度快250倍。

Alpha在一系列測試中都成功躲避並擊落Gene Lee。Lee稱驚訝它反應敏銳,「好像可讀到我心中打算做甚麼,清楚如何閃躲我的攻擊,迅速在攻防間切換。」

資料整理:吳浩南

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