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手袋重單膊孭 孭到脊椎側彎

發佈時間: 2017/08/25

女士手袋重單膊孭 孭到脊椎側彎

女士們視「袋」如命,款式多樣,有單孭袋、Clutch Bag(手抓包)等,但如不正確姿勢「孭袋」,分分鐘「出事」。有脊醫指,平均有30%女患者是因手袋過重或姿勢錯誤而損害身體,輕則高低膊、肩頸痛,重則會演變為功能性脊椎側彎,需以年計來治療。他提醒,不同袋款的重量都不能逾體重的10%至15%,且避免以同一肩膊長期負重。

用單孭袋 勿重逾5.5磅

女士的手袋過重,頸肩最遭殃。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創會主席陳允灝表示,60%女性求診者中,其中30%是由手袋造成,年齡層為約30歲起,「都是累積回來,年輕時沒注意,到一定時間就出問題。」

他解釋,手袋的重量不能超過體重的10%至15%,以背囊的負重量最高,可達體重的15%。若是以單孭袋為例,一個重110磅的女士,其單孭袋最多重5.5磅,即是體重的5%,「不過,一般OL的袋有化粧袋、水瓶、文件等,一定超過這上限。」

若手袋過重加上姿勢錯誤,會衍生哪些問題?他指,人體在負重時,重量愈貼近身體,可用身體其他部位減輕負荷;相反,重量愈遠離身體,負荷則愈重,勞損機會愈大。因此背囊及斜孭袋是最能承擔重量,而單孭袋及手提袋則會令重心傾向一邊,長期累積會引發高低膊、肩頸痛,甚至功能性脊椎側彎、頸源性頭痛及手麻痹。另外,部分女士會用手腕挽手袋,也容易造成勞損。

初期肌肉繃緊 惡化變痛症

陳允灝表示,大部分人的症狀在開始時,會感覺肌肉繃緊、疲倦,以為休息過後就好轉。但若不加以理會,進一步惡化便會誘發肩頸痛、高低膊,「就算不孭袋都痛」,嚴重者會蔓延至腰部、盤骨、腳部,即有機會患上功能性脊椎側彎,甚至影響脊椎第2至3節及第5至7節,出現頭痛及手麻痹。

他建議,選擇袋款是要留意質料、背帶粗幼,並要經常轉換,避免以同一肩膊長期負重,「如果拎多過一個袋,最好抱在心口」,每日拉筋至少一次,每周可游泳、做瑜伽、太極等2次。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