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打童顏針 小心留疤爛面

發佈時間: 2017/08/25

亂打童顏針 小心留疤爛面

想青春常駐,做個美魔女,不少女士會選擇「微整形」。近年標榜改善面部「顯老」特徵的「童顏針」大行其道,但醫生提醒,注射童顏針不當或出現皮膚壞死及留疤等副作用,由無牌人士施針更難索償。想安全「變靚」,便要留意以下3點。

醫學美容經驗豐富的湯愷迪醫生指,童顏針的主要成分是PLLA聚左乳酸,臨床研究證實可刺激大量天然膠原蛋白增生,改善面部凹陷及下垂等問題。近年不少網店被揭在更衣室等場所為客人注射美容針劑,湯提醒,童顏針療程要由本地註冊醫生進行,「網上學藝」後替人打針或自行施針均屬違法。

須註冊醫生施行 術後要按摩

他補充:「童顏針是注射式的皮下填充劑,如不慎注射入血管,或致血管閉塞,誘發血管梗塞或栓塞問題,令皮膚壞死及留疤;若誤打進神經綫則會有麻痹不適感覺。」他強調,若由無牌人士注射針劑,一旦出現問題,法例上無法界定為「醫療失誤」,因而難以索償。

其次,注射童顏針亦非一勞永逸,術後要配合適當按摩,避免出現皮下結節硬塊。「與傳統填充劑不同,童顏針效果自然漸進而成,要按醫生指示在打針範圍進行按摩,令膠原蛋白增生效果更理想。」湯提醒,不同品牌的童顏針建議按摩手法有差異,用家切忌「一本通書用到老」。

效果非永久 每次應隔4至6周

最後,與一般「微整形」相若,童顏針效果非永久性。湯指,PLLA聚左乳酸可被人體自然分解吸收,效果可持續逾2年,「要留意每次注射要預留4至6周間隔,避免過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