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檸檬水無助排毒?

發佈時間: 2017/08/25

檸檬水被吹噓對健康及減重有莫大好處,事實上,很多荷里活名人對此深信不疑,在日常飲食餐單中甚至以檸檬作為主食。書展期間被邀請到名作家交流晚宴,晚宴完後一大班人搭電梯離開,其中有人問,飲檸檬水有效嗎?我笑答︰視乎你想有甚麼功效。

社交媒體經常都有人落力催谷檸檬水可以排清身體的毒素,但事實並非如此。檸檬水的水份只能在大小便幫助排走廢物,但如果涉及排清肝臟、腎臟或其他器官的毒素,檸檬水的功效可謂是無。

根據崇尚鹼性飲食人士所稱,食物最終會在身體系統轉化成酸「灰」,繼而影響體內酸鹼值。檸檬水被認為有鹼化血液作用,但其實血液或體內細胞,其酸鹼值根本不會因為你進食任何食物而有所改變。

檸檬水最大功效︰治療腎石。

反而,檸檬水可以恢復尿液功能,防止腎石形成。

檸檬中的檸檬酸鹽是眾多橙橘類水果含量最高的。不少人類研究實驗已證實可以成功幫助治療腎石;腎石屬堅硬礦物質類,最主要由草酸鈣形成,醫生普遍以檸檬酸鹽藥物或補充劑對付草酸鈣。有專家認為,當尿液中增加了檸檬酸鹽含量,可以防止鈣質結合其他物質,避免結石形成。

研究指出,當檸檬水和檸檬酸鉀以補充劑形式同時應用,抗腎石效果會達至最好。

自製檸檬水抗腎石︰一杯水,加上半個檸檬。

當然,我指的檸檬水,並不是茶餐廳的那種一杯水浮着一、兩薄片檸檬的那種檸檬水。我指的檸檬水,是由檸檬直接榨出來的檸檬汁開水而成。

一個2007年研究發現,曾患生腎石的病人如果每天能飲用四安士檸檬汁(大約120毫升)開成2公升檸檬水,腎石復發機會大大減少!

據以上比例,每杯開的話,就以約一杯開水,然後用半個新鮮檸檬榨汁(這樣能提供約一湯匙檸檬汁)。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