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果汁極速改善腸道健康?

發佈時間: 2017/08/25

身體健康和腸道有密切關係,建立健康的腸道細菌是其中最重要因素之一。要維持或建立健康的腸道細菌群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飲食入手。

最近加州洛杉磯大學發表了一篇有趣的研究報告,指出大量進食蔬菜或果汁3天,腸道的硬壁菌(Firmicutes)和變形桿菌(Proteus)會迅速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對腸道健康有益的擬桿菌(Bacteroidetes)和藍細菌(Cyanobacteria)。這研究讓我們知道,腸道細菌的可塑性非常之高,細菌群落會因應我們攝取的食物迅速適應、改變。究竟蔬菜和果汁為甚麼有這些神奇功效?

蔬菜和果汁有大量的多酚,多酚不能在小腸裏被吸收。但到了大腸後,腸道細菌就會把它消化和分解,從而改變細菌群落。另外,蔬菜和果汁亦含豐富可分解性纖維,提供腸道細菌食物,是一個重要的能量來源。研究亦發現3天進食大量蔬菜或果汁之後,血液和尿液中的一氧化氮(Nitric oxide)有明顯增加。一氧化氮能改善血管硬度、擴張血管,對防止心臟病有一定的幫助。總括而言,要維持健康的腸道細菌群落,平常要多進食蔬菜和水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