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十號風球才想起家居保險

發佈時間: 2017/08/25

十號風球才想起家居保險

姊妹們,對打工一族來說,周三的10級颱風,讓大家多了一天假期,某程度是天賜禮物,但對部分人士來說,這場巨風卻可能是場夢魘。

相信當日大家都會不停收到朋友傳來的一些颱風襲港的震撼片段,當中包括一艘工作吊船,被大風「吹」到左搖右擺,撞向一座大廈的某幾個單位,令這些單位的窗戶和外牆損毀。而一些10呎高的巨浪湧上馬路,洪水甚至湧入大廈入口和地庫停車場等畫面,都令人看得目瞪口呆。

新聞報道指,香港已有5年未試過10號風球!事實上,在大城市居住,尤其住在多層大廈內,很難想像到大自然的破壞力,真的可以這麼厲害。看到這些震撼畫面,自不然想到,萬一這些事情發生在自己家裏,自己會怎樣;更重要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家居財物會有甚麼保障。

姊妹Tracy當日致電我,問家居保險的事。Tracy買家居保險多年,但從沒索償過,這場颱風令她認真研究一下自己買的家居保,到底有甚麼保障。Tracy主要問我兩個問題,而這兩個問題都值得買家居保的姊妹們留意的。

留意是否包括樓宇結構保障

「如果我的單位遭那艘吊船撞擊,導致窗戶破損,我的家居保是不是可賠償呀!」

「我想妳先明白,一般家居保,其實有兩部分,一部分是保障樓宇結構,另一部分是保障家居財物。妳認為,家居的窗戶和外牆是屬於樓宇結構,還是家居財物呢?」

「應該是樓宇結構吧!」Tracy即時回應。

「對了,所以如妳買了保障樓宇結構的家居保險,這種情況便應該有保障,但如妳只買了保障家居財物的家居保險,就要看保單保障範圍,因為近年部分家居保都可保障玻璃窗的意外損毁,但外牆的損毁則可能不受保。但我想補充一下,現時很多家居財物的保障範圍也擴大了,可包括樓宇結構的一些後加裝修,例如入牆櫃、牆身油漆、牆紙和地板等。」

「咦,但有些東西是很難分是否樓宇結構呀,例如廚櫃、洗手盆等!」

「說得對,其中有些灰色地帶,但一般來說,保險公司會用一個概念,那就是,物業交樓時已存在的東西就當是樓宇結構的一部分。廚櫃應算後加的,但洗手盆和浴缸等,則是樓宇結構一部分!」

「我想再問另一種情況,如我住在低層,雨水湧入我家造成損毀,家居保險可以保?」

「如果雨水大量湧入家中導致財物損毀,家居保險是受保的。但如果只是輕微滲漏,導致牆身批盪破損,則可能要斟酌了。因為要分辨這是否因為自然損耗導致的,妳要明白,家居保主要保障意外導致的損失,如果因自然損耗或日久失修導致的損毁,都不算意外,所以不受保。但如是當天的情況,則明顯是意外。但我補充一點,近年也有一些家居保險可保障雨水滲漏的損失,但主要都是經過窗戶或外牆滲入,而導致地板或牆身的損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