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危難照妖鏡

發佈時間: 2017/08/25

現實是一面鏡子,一個地方的文明與水平,往往展現在危機當前、千鈞一髮之時。過去幾十年,香港經濟發展一直向前,基建配套只見日益完善,許多人已忘記、甚至新一代根本未親身經歷過天災殺到埋身的威脅,是以去年初超級寒流襲港,大帽山結冰之際,會出現野蠻港女不理警方勸喻兼撒野大罵警員事件;還未計平時颳颱風仍肆意冒險衝浪、觀浪、邊拍片邊大笑大叫的市民,貪得意為追求刺激、置他人生命於險境的行為,實在太自私。

今次「天鴿」襲港澳,被打個正着,天文台罕有高掛九、十號風球,連自己早上仍堅持在十號風球下,由港島駕車前往紅磡電台總部準備開咪,沿途所見滿街冧樹及大量倒下的交通雜物等,眼前滿目蒼夷,亦不期然產生莫名的驚慄感,這隻「鴿」也實在很惡。

惟太多香港人以看熱鬧心態看待一點都不有趣的天災,再看看距離香港只有一粒鐘船程、連年派錢、羡煞多少港人的澳門,基建竟不堪一擊,人命傷亡慘重,多區停電停水,大量玻璃窗爆裂(不是吊船流星錘惹的禍)、逾一成變電站水浸、有商家更趁機坐地起價發「災難財」,香港人也實在應身在福中要知足,慶幸自己地方仍有每十分鐘一班港鐵可搭、快餐店仍開門迎客、如常供水供電。

原來幸福非必然,背後仰賴多少智慧與努力,香港勝在有歷史悠久的供電系統,證明了電力公司平時的資本開支與基建維護,並不是白花的。借鑑澳門的教材,更應奉勸建制派不要再為擦鞋而擦鞋,為引入競爭而罔顧港人福祉,以為向內地購電即便萬無一失,正如今天我們的東江水,幾多是不按正常供求、買回來倒掉的敗家式利益輸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