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金融海嘯 如何捲土重來?

發佈時間: 2017/08/25

金融海嘯 如何捲土重來?

近期環球股市在高位整固,大部分評論都認為頂多只是接連上升後的調整,而朝鮮半島等地緣政治危機,演變為大規模戰爭的機會很微,至於正處於滅忙邊緣的「伊期蘭國」,其走卒在歐美加強對付平民目標,雖令人心寒,但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有限。對美國股市更重要的影響,應是特朗普如何應付新一輪「內亂」,看淡者認為會導致美國社會進一步分裂,政策難以推行,但亦有認為特朗普沒有選擇,只能向主流派讓步,而減息和增加基建的大計,也可望陸續落實,有利於美國經濟進一步復甦云云。

事實上,世情存在着眾多不確定的因素,金融海嘯爆發10周年之際,亦再有淡友警告另一場環球金融危機有可能爆發,而各國央行目前可用的子彈卻很有限。

環球債務急升 較10年前倍增

在過去幾年,類似的唱淡言論不時會有市場,有認為,個別著名的大淡友專家的預告早已失效了很多回,因此毋須理會;然而,我們還是要看他們所提出的理據是否言之成理,從而衡量是否要居安思危。

10年前預測金融海嘯爆發而一舉成名的美國經濟學家魯賓尼,享有「新末日博士」之稱,因為這些年來,他曾多次提出警告,指另一場危機已逼近,而他對股市經常看淡,早已成為「牛市中的失敗占卜師」。他日前發表文章再次警告,並且劍指特朗普;此外,法國經濟學家德凱德雷爾也發表文章,指全球正面對嚴重的債務危機,金融市場隨時出現大動盪。

德凱德雷爾指下一次重大危機將由債務問題引起。他指出,現時世界各國的債務,較10年前上升了不少,由142萬億美元增加至217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327%,簡直是一個火山,而美國的債務屬於帶頭上升,過去一年增加了2萬億美元至60多萬億美元。

金融海嘯只是靠央行發債和買債來挽救銀行業,但在特朗普上台後,仍想透過財政開支來刺激經濟,兩位淡友專家都認為,在債務高企時,特朗普還想放鬆對銀行業的監管及對富有者減稅,將令危機更為深化。

忽視銀行業監管 廉價資金氾濫

魯賓尼的文章集中抨擊特朗普各項政策的失誤,德凱德雷爾也踩一腳,在當今形勢可謂屬於「政治正確」。

10年前的金融海嘯,在於忽視了對銀行業的監管,因而導致次按證券氾濫,以至爆煲收場,使整個金融體制面對崩塌的危險。當雷曼失救正式導致環球危局後,當時的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及財政部長普爾森聯手定策,以挽救大銀行及房地產按揭機構為主綫,及想出了以超低息和印銀紙托住債券價格,也就是幾輪的QE量化寬鬆,使廉價資金氾濫市場,托住了資產的價值。與此同時,也加強了對銀行業的監管,使再難重演為求賺錢不擇手段的次按風潮。

魯賓尼等的懷疑派,現時也不得不承認救市有效,但他正確的指出,印銀紙擴大資產負債表,只不過是將債務膨漲,而累積至今,卻變成是另一次危機的泉源。魯賓尼指特朗普準備放寬對銀行的監管,將令到廉價資本又一次被濫用,在逐利為先的天性下,另一個泡沫危機將降臨。

我基本上也同意兩位經濟專家的警告。事實上,多輪QE之所以不引起惡性通脹,主因是有買家大量買入美債,使市場相信美國國債是保值項目,但這也要歸功於中國和日本的配合,他們把賺得的外貿結餘增持美債,使市場對美債保持信心。

金融市場虛假繁榮 貧富懸殊加劇

魯賓尼指金融市場只是虛假繁榮,因為美國的經濟增長長期低企。對此我並不完全同意。長期的超低息所帶來的廉價資金,以及利用發展中國家的廉價資源及勞動力,令到美國大企業的盈利這些年得以保持良佳增長,而這正正是美國大牛市的基本因素,不是完全靠廉價資金炒買炒賣。

不過,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長期背道而馳,卻導致貧富懸殊進一步加劇,也令到民粹主義進一步抬頭,在這個新氣候下,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他準備以自己獨特的方法來改善現狀,欲把民怨引向針對少數族群,不惜和外國打貿易戰,退出環保協定,準備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方案,兼且經常一時一套,使到世界進入新的不確定因素。魯賓尼把新一輪國際金融危機歸咎於特朗普,也不是沒有道理。

我認為,以中國為假想敵打貿易戰,是最危險的一招,因為中國已有實力對美國進行貿易報復,同時,在必要時還可以大量拋售美債。

德凱德雷爾認為下次金融海嘯,會由債務問題引爆是有道理的,而燃點者最大可能就是特朗普本人。他和魯賓尼均指出,到時聯儲局再也不能靠印銀紙解困。

世局從滿不確定性 加息總結牛市

魯賓尼暗示,及早把特朗普拉下馬是上上大吉,然而談可容易,實現卻不易。

金融海嘯10周年之際,世局充滿不確定性,但市場只爭朝夕,只是聯儲局退市緩慢,通脹惡獸未見影蹤,則廉價資金仍可為股市帶來眾多投資機會。我認為留意通脹更重要,就算美國政府部門由於債務封頂的惡鬥而要停工,對華爾街也不會是致命的打擊;相反的,若通脹到來聯儲局提速加息,則牛市亦進入倒數期了。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