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帕卡」過後 下周或又打風

發佈時間: 2017/08/28

強烈熱帶風暴「帕卡」繼強颱風「天鴿」襲港,令本港「連中四元」。不過,打風將陸續有來,因內地中央氣象台預測,9月上旬將再有1至2個颱風;而本港天文台則表示,今年已有5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比每年平均的3.7個為多。

帕卡昨晨在距離本港90公里外掠過,天文台一度發出8號風球長達8.5小時,狂風大雨令本港不少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比上周強颱風「天鴿」襲港時,帶來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的雨量多出1倍。

100毫米雨量 比「天鴿」倍增

受帕卡影響,本港昨有逾700多班航班取消、延誤或轉飛,大批旅客滯留在機場。醫管局表示,截至昨午,有逾60名市民在風暴期間受傷。

對不足4天再有需要發出8號風球的風暴襲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指,對上一次相隔短時間再發出8號風球是1966年,「當時兩次8號波只相差3天3.5小時,對比今次的3天半更短。」翻查天文台資料,帕卡是第4個連續需掛8號風球的風暴。她表示,對上一次連續掛8號風球,就是2008年,當時除首個颱風「浣熊」只令香港掛3號風球,其後連續4個風暴都需要掛8號。

全球暖化 風暴變密風力勁

李淑明又指,今年已有5個颱風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較以往每年平均3.7個多,但仍在今年4至7個颱風預測之中。她表示,本港目前正處於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現象的中位情況,「由於7月有副熱帶高壓脊覆蓋華南沿岸,約兩個月後北移,令本港9月受颱風吹襲的機會較7、8月高。」

前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偉才則指,全球暖化下,海洋蒸發量大,釋放大量熱能,會令風暴愈來愈頻密,颱風中心風力亦會較強。

據中央氣象台最新預測,9月6至15日南海及北西太平洋將有1至2個颱風形成,但未知會否吹襲本港。本港天文台亦指,預料一個低壓區將在本周後期帶來驟雨,會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