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二女生怕開學 驚到發噩夢

發佈時間: 2017/08/28

悠長暑假將結束,本周五(9月1日)便是開學日,但由幼稚園以至中學生,面對開學也會感壓力;有升小二女生近日便不時發噩夢,提起「返學」都會哭。有專家指,家長應與子女一同「修心」,包括與年幼子女訂立作息時間表及買文具等,提醒子女即將開學,忌對他們開學反應冷淡,甚至不聞不問。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表示,上周接獲一名將升小二的女生求診,其母親發現她近日睡眠質素欠佳,且不時發噩夢,「她擔心新學期會畀新老師責罵,又擔心會同一個曾經打她的同學同班」,每逢提起「返學」、「新學期」等字眼都會哭。

怕老師罵驚同學打 一提返學即喊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指,近日接獲不少初中生求診,大部分確診為焦慮症,有個案曾到醫院求診,「每日好擔心返學、考試,有一些好恐怖的想法,覺得自己會突然死了」;亦有個案對自己的要求過高,「覺得成績跌出全級十名就好差」,要求父母增加補習時間,需透過認知行為治療。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則指,一名將升讀K3的女孩,暑假時被父母安排參加多個面試班,她曾在面試期間大哭,回家後更失禁。她跟進後發現女孩因面試時過分緊張,心理問題影響生理反應,出現反常行為。

另一名性格內向的男生,升中一後認識了一至兩名好友,惟突與好友鬧翻感難過,經常匿在被窩痛哭,甚至鎅手,最終需要向精神科醫生求診。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出,開學前一周及開學後首月,是學生面對開學壓力的高峰期,家長應着眼子女學習及上學動機,並關注他們在校的參與度及愉快與否,待子女適應校園生活後,才了解他們的學業成績。

先待子女適應上學 再關注成績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則建議,學生於開學前一周,每日提早一小時起床,以適應開學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