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商廈試行按袋徵費 垃圾減1成

發佈時間: 2017/08/28

都市固體廢物徵費最快2019年實施,有工商廈試行按袋徵費,7成租戶參與4個月,垃圾量下降不足一成,推動試驗徵費的環團直言成績不算成功,但稱可透過教育改變租戶對回收減廢的態度,有租戶自發連廁所的廢物也回收。

環團「綠領行動」取得環境及自然教育基金撥款100萬元,與新蒲崗的工商廈「新科技廣場」合作,推行按袋徵垃圾費試驗計劃,並為大廈度身訂造數招減廢,包括增設17色回收箱,涵蓋包裝膠膜等工商業廢物;在大堂設二手交換平台;由韓國購入兩部「智能垃圾筒」,商戶「嘟卡」才可丟垃圾,並即時量度重量及丟棄時間及資料傳上雲端;以及每月派發模擬帳單,估算實施徵費後要付多少垃圾費等。

環團:租戶態度改變也重要

計劃屬自願參與性質,29層的工商廈近7成租戶參加,試行4個月,參加租戶每周廢物回收量比實施前多33.4%;惟每月垃圾量僅下降9.6%。

有租戶積極配合收回,當中一間食品批發公司除自發在公司門外設小型回收箱,更鼓勵員工洗淨紙包飲品盒回收,並回收廁紙筒及廁紙包裝等。租戶的模擬帳單由首月的425元,至第4個月減至370元。

對於推動按袋徵費後每月垃圾量只減一成,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說以成績來說不算很成功,但也不差;認為今次計劃不止看成績,還要看試行經驗、租戶態度的改變,相信減廢成績在徵費立法後有上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