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屆單車節30里賽僅一半人完成 鐵血女車神教路 留前鬥後

發佈時間: 2017/08/28

香港單車節將於10月8日舉行,今年約有5,000人參加,上屆30公里賽事有一半人未能踩完全程。已參加3屆50公里賽的前港隊成員「鐵血女車神」黃蘊瑤(Jamie),教路如何做好準備完成整個賽事,包括如路段多人同時踩,切記不要「片來片去」。

由於封路有時限,未能在指定時間內抵達各檢查站的參加者,需登上大會收容車或掉頭。上屆50公里賽有90%人完成,惟30公里賽只有一半人完成。大會建議,若要順利完成30公里賽事,平均時速要達23公里,但假日車手或單車徑的時速多是10多公里。Jamie指想安全達標,應從現在開始練車,一星期兩至三次,可到青山公路、欣澳等地,因風向、感覺貼近當日路綫。

跟貼車群擋風

Jamie指上斜最花時間,多個路段有上斜,參加者要有心理準備及留意分配體力,不要在上斜前用盡力氣,盡力使自己順利在指定時間,通過收容車的檢查站。而上斜要調校合適自己的波段,也可在上斜時設個目標,於大路則可跟貼車群「擋風」,速度也會快過自己踩。

另外,當日出發時間較早,若參加者一早戴太陽眼鏡,進入隧道時會出現光感差,易發生意外;而出發前兩小時要吃早餐,宜吃蛋糕、果醬、麵包;車架上最好帶備一瓶清水和一瓶運動飲品。

路段多人同時踩,Jamie指勿「片來片去」,切綫前要留意後方及打手勢;疲累時靠慢綫踩,讓其他參加者走快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