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熟悉又陌生的澳門

發佈時間: 2017/08/28

熟悉又陌生的澳門

上星期經歷澳門回歸後首個十號風球,在酒店內看着窗外橫風橫雨,風暴過後造成人命傷亡,市面上滿目瘡痍,實在難過,希望澳門早日回復正常。

嚴格來說,我是一名「混血兒」︰我爸來自佛山,我媽來自澳門,因此我的血液裏包含着粵港澳三地的元素。由於媽媽與居住在澳門的姨母感情要好,所以孩童年代每當我放長假,便經常跟隨外婆到澳門度假,一年總會去數次。澳門於我而言,是第二個家。

今次到訪澳門,是因為獲邀拍攝有關飲食文化的特輯,我事前非常期待,因為過去幾十年,澳門很多角落都留有我的腳毛,就讓我半個澳門人盡地主之誼介紹,協助推動她的旅遊業。誰知拍攝時,我才發現這個熟悉的小城,原來還有很多讓我感到陌生的地方。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距離大三巴不遠的關前街及俊秀圍,從前是一條人迹罕至的街道,但近年大翻新,成為新文創區及型格小店的集中地,有如香港的太平山街一帶。很多年輕人在這裏創業,新派餐廳、咖啡廳、精品店林立。走到這條小街,有一種清新及活力充沛的感覺。

到澳門不外乎要大快朵頤,但原來有很多蘊含豐富人情味的小店是我未曾光顧過的。例如本地人無所不知的根記小食,由70多歲的根叔與兒子合力經營,用自製辣魚醬炮製的辣魚包,售價只是五大元。根叔說因為顧客大部分都是學生,要顧及他們的負擔能力。另一間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第三代老闆燕姐,要對着高溫火爐以人手推牛油糕八小時,做到雙手起繭痠痛仍堅持,因為如果她放棄,牛油糕這款葡式小食便會失傳,這就是她每天辛勤工作的動力。

近年來澳門,我恃着自己來得多,對我來說景點已經飽和,每次來都是蜻蜓點水。但原來這個比彈丸更彈丸的地方,正在不斷起革命,景點推陳出新。只要你用心發掘,澳門除了賭場,還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想知道更多?請留意《U Magazine》的報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