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競委會CEO卸任在即:望得更多資源作調查

發佈時間: 2017/08/28

競委會行政總裁韋樂思下月約滿卸任。她坦言《競爭條例》實施以來,現時每周接獲約20宗投訴,調查工作不易,但目前競委會資金只足夠日常營運,期望政府可撥出更多資源,讓會方進行更多調查及研究;又透露競委會將在今個財政年度進行另一項調查,適時會公布詳情。

韋樂思說競委會每周接獲約20宗投訴,數量不少,調查工作非常複雜,有時花上好幾個月方完成一小部分工作。她解釋檢控個案中,調查需要從多個範圍搜證,更要抽絲剝繭地調查企業背後的商業關係、密謀違法行為前後的協議等,更要小心注意被調查者的一言一行,以防他們繼續其他不當行為。

見證運作上軌道感榮幸

外界一直提倡將規管收購合併活動條款納入《條例》內,她認為,政府可考慮或研究納入的需要性。對競委會曾發表的《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研究報告》,被批無確實證據反映油公司有「合謀定價」。她認為,調查未必一定要反映有關行為確實存在,「一個競爭力高的市場,產品及服務的價錢自然是非常接近,同一款產品他人售10元,你則以20元出售,相信無人會選擇光顧你。」

回顧過去三年工作生涯,她說,榮幸見證競委會一步一步建立不同團隊,運作上軌道。她卸任後會返回澳洲陪伴及照顧年長父母,短期內會為亞洲國家安排一些與競爭事務有關的研討會,之後再作長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