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戲院3D眼鏡 欠消毒恐致病

發佈時間: 2017/08/28

3D電影近年在內地廣受歡迎,不少戲院都免費向觀眾提供3D眼鏡,但有內地傳媒調查指,不少戲院的3D眼鏡是未經消毒就重複使用,有觀眾事後感到眼部不適。醫生指,公用眼鏡消毒不到位,嚴重的可能造成急性結膜炎等眼疾。

內地傳媒報道,北京通州市民近日向當地衞生計生監督所舉報,質疑當地一家戲院的3D眼鏡未經消毒,自己使用後,眼部感不適。當局抽查當地8家戲院提供的免費3D眼鏡,發現當中有7家都存在未經消毒便再次使用的問題。

有眼科醫生指,如果使用3D眼鏡的觀眾患有傳染性眼疾,而眼鏡並未經過消毒,那之後使用該眼鏡的觀眾,就很可能感染眼疾,嚴重的可能罹患感染性角膜疾病或急性結膜炎等具有強傳染性的眼疾。

消毒無標準 檢查靠肉眼

內地傳媒在雲南昆明、浙江杭州等地戲院,亦發現類似隱患。杭州某家有戲院提供的3D眼鏡上有指紋、水漬等;有戲院工作人員回收3D眼鏡後,僅用擦布擦拭,未經消毒就放入眼鏡櫃中;更有戲院回收眼鏡後,不經過任何處理,就直接發放給下一批觀眾。

有戲院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3D眼鏡的消毒標準,「大部分的影院都是按照領導的要求進行消毒清潔」。有業內人士透露,監管部門檢查3D眼鏡衞生情況時,只能檢查是否配備消毒設施,至於眼鏡有無「一客一換一消毒」,「只能靠肉眼看」,沒有儀器或其他方法來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