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冬瓜水消暑 脾胃虛飲到瀉

發佈時間: 2017/08/28

自製冬瓜水消暑 脾胃虛飲到瀉

天氣酷熱,不少人會自製消暑飲品,如冬瓜水、老黃瓜水、夏枯草及酸梅湯等,不過,有註冊中醫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未必人人適合飲。中醫又指,清熱消暑飲料多是偏寒涼,曾有病人本身脾胃虛弱,加上每日飲冬瓜水,結果1日肚瀉4次。

涼茶偏寒涼 有偏熱症狀先啱飲

近期氣溫經常超過攝氏30度,不少市民會自家製消暑飲品,常見如夏枯草、酸梅湯、冬瓜水、薏米水及雪梨水等,以為一家大細都適合飲用。註冊中醫師梁尹倩表示,冬瓜有清熱祛濕功效,老黃瓜則可清熱消暑、生津止渴及利尿,適合夏季消暑飲用。而夏枯草具清熱瀉火及明目功效,能紓緩長期熬夜而導致的頭痛、目赤口乾及出暗瘡等症狀。

梁尹倩指,大部分能清熱的食材都是偏寒涼,身體要出現偏熱症狀,如口乾、出暗瘡、便秘、甚至喉嚨痛等症狀,才可適量飲用。「曾有一位脾胃虛弱的病人,老是覺得自己需要排毒,每天飲用媽媽煲的冬瓜水,以為可清熱消暑,如果引致每天腹痛及腹瀉,試過一日肚瀉3至4次。」

那麼哪些體質才適合飲用?梁尹倩解釋,如身體無偏熱症狀,就不應飲用涼茶。「如果體質沒有出現容易頭暈、腹瀉、胃痛、手腳冰冷等脾胃虛弱或脾胃虛寒症狀,現正炎夏氣候,每周飲1至2杯消暑飲料還是可以的。」

冬瓜水加薑 助驅寒護脾胃

註冊中醫劉芷寧指,冬瓜及老黃瓜等都是消暑清熱食材,如本身體質屬偏涼,怕凍、脾胃虛寒及易肚瀉的人飲用後,易肚屙及小便頻密。「如煲冬瓜水及老黃瓜水,可以加點薑,因為薑可驅寒、入胃經,固護脾胃。如煲湯就可加陳皮及瘦肉。」

劉又指,夏枯草屬清肝解熱及入肝經助去濕,如女士來經期間或是準備來經,則不宜飲用,因夏枯草太寒涼,可能令經血增加。而酸梅湯則可生津解渴,如雪凍飲用,會變得寒涼,她建議胃酸多的人士,不宜多飲。

另外,由於生薏米有清熱祛濕、健脾利水的功效,故建議脾胃虛弱的人如要煲薏米水,可加入熟薏米。「熟薏米可止瀉健脾,生薏米可清熱去濕,兩者各一半就比較平衡。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