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國企重拾投資價值

發佈時間: 2017/08/28

With great power,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係電影《蜘蛛俠》的經典名句,聯想起股票市場上一群曾幾何時、當時得令、最貼近且受益於國策的國企與央企們,巨額帳面利潤多屬可自行支配,分配予國家財政部只佔很小部分。

他們過去卻少有把賺來的回饋產權權益主人,即人民與股東,賺多多派少少,以07、08年環球經濟見頂前後10年作分水嶺,前期好景時持份者目光聚焦於股價表現,未必把派息看在眼裏,日子有功,對國企的吝嗇似已習以為常。到後期逆境時,眼見業績走樣,失去能力派息,又形成另一種習以為常,尤其一批曾大面積虧損的一批航運股、資源類國企股,明白石頭本來就鑽不出血,賺不到錢派不到息,也是業績使然的活該。國企股形象低落已成為特色,心胸比國企還要廣闊的股民卻戀戀不捨,怎也愛炒炒上落。國策頻頻發功,成為被原諒的理由。在人口老化、低利率環境之下,股民紛紛建立高息股票投資組合,實行自製年金,更重視可持續派高息股份,對上市企業已形成一股推動力量。中國神華(01088)年初豪派特別股息,為中國股票市場打開紅利潮大門,形成示範作用。

中資股今年派息的升幅冠絕全球,很難說不也是國策使然,國企央企亦明白到盈利的恢復有賴本輪政策改革。市場是現實的,肯與股東分享盈利共富貴,對修補負面形象所起到的正面作用,肯定會在重建國企投資價值中反映出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