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創雪糕

發佈時間: 2017/08/28

二創雪糕

明治維新稱學習西方為「文明開化」,中國現代文化叫「山寨文化」。兩個大國的西化進程,其中相差了百多年,「高仿」級的山寨文化來遲了足足一個世紀。

山寨手機也講究「二創」,何況文明開化了五代人的日本?例如小豆島這A貨希臘風車陪伴我吃的是橄欖雪糕。這可是橄欖樹原產地的地中海吃不到的日式小確幸,和薰衣草雪糕一樣,我在法國沒有見過,倒是在北海道富良野吃了好幾回。四國香川的小豆島氣候乾燥少雨,頗似地中海氣候,日本由歐美引進不同橄欖樹種植,明治40年(1907年)才成功培植出由美國引入的Mission橄欖樹。

在這個橄欖樹公園,每個遊客都拿着木掃把,在橄欖樹林中的希臘風車前邊做出女巫飛的樣子,因為《魔女宅急便》電影曾經在這裏拍攝。潔白的風車翻起深藍色的瀨戶內海,海風中還有橄欖油的香味,的確令我回到了那個海倫的香水海。在公園之內吃的午餐也是小豆島橄欖油、橄欖果,還有橄欖雪糕。

不必說西洋傳入的橄欖樹、薰衣草,15世紀由中國傳入的醬油,日本醬油的種類和質量也相當出色,除了沒有發明「頭髮醬油」。小豆島盛產醬油,當然也有重口味的醬油雪糕!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鹹味,反而和普通雪糕差不多,只是樣子帶醬油的顏色而已。

昏睡百年,國人漸已醒?看看淘寶上的「西湖戀人」餅乾,真的和日本「白色戀人」九成九相似,我就恍然大醒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