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大男人小男人

發佈時間: 2017/08/28

人們一聽說大男人,立即想到佔有慾或操縱慾較強的人,事事由他做主導。大男人就是不該由他出主意的,他都要出;小男人則是明明自己有意見的,他都可以為遷就別人而噤聲不語。故有些人覺得大男人似乎比小男人好,他們肩背的責任似乎較大,但果真如此嗎?

一個人事事要作主,不代表他有胸襟來承擔最終後果。事情順利的話立即邀功,有阻滯就賴到別人頭上的「大男人」也有不少。事事要顧及他的面子,但他卻不會考慮別人感受,大男人若「大」得如此小家,就太虛偽了。

小男人有時令旁人看得牙癢癢,覺得他矮化了自己,應更有主見,但他至少有體察別人需要的能力,也不吝嗇給人面子,分擔責任而不抱怨的,倒有幾分令人敬重的大氣。

男人重要的是敢做敢當,在適當的時候出手,在該收的時候放手,女人自然願意珍惜他、倚重他,以他為大,不會做傷害他尊嚴的事,這不就是愛一個人的表現嗎?大男人小男人都總得有個相對的人,對方的感受才最重要,不是自己說了算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