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校長出教材 書寫中文添趣味

發佈時間: 2017/08/29

中文不易學,任教中文科多年的南丫北段公立小學容素顏校長自言在教學過程中最感開心的,是能感染孩子愛上中文,能在課堂上用心學習,在課堂後徜徉書海。她認為要孩子喜愛一個學科,就要從「小」開始,學習中文最基本的小環節就是寫字。

容校長指出,小一學生部分小肌肉仍未完全發展,寫字本已是困難,若不知其所以然地寫,便會難上加難。她以「口」字為例,有孩子可以寫得正確,但更多的是把這個3筆的字用4筆來寫,或是順時針地畫一個方格,甚至一個圓圈。「如果孩子們沒有掌握好寫字的原則,永遠就是老師教那幾個字,就只懂得寫那幾個字。但只要掌握原則,以後遇到新的字,可能不會讀,也不會解,但就一定懂得寫。」

融合教學經驗

容校長在任教語文科時,已以此作方向,讓孩子們有系統地學習寫字。「中文科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範疇,相比於讀、寫、聽、講、品德情意等,寫字好像微不足道,很容易被老師忽略。但小事處理好,大事更容易水到渠成。」

她在擔任校長後,也觀察到老師對寫字教學的掌握很不一致,因而令她構思並開始整理寫字教學的材料,設計「齊來學寫字」教程。她強調,坊間相關的材料不難找到,但會先作一些篩選,撇除太繁複的,再融合自己以往的教學經驗,定下框架,當中主要分為3個章節,包括「筆畫篇」、「原則篇」和「結構篇」,內容由淺入深,字例會從課文內容選取,希望孩子們能從日常學習中有系統地掌握寫字的正確方法。「由於教材是為低小年級的同學而設,所以會用較有趣的表述方式,以及在細微的地方加以提醒。例如當遇上一些複合筆劃如口字的『口』,會用口唱、拍手來凸顯其並不是單單一橫;有時甚至會讀出部首。」

掌握正確筆順

此外,中國文字是方塊字,就像一塊梳打餅乾,無論筆畫簡單如「中」字,抑或複雜如「國」字,都要置於餅乾中央。她稱,很多孩子當書寫較少筆畫的字時,常不自覺把字縮小在方塊的一個角落。當孩子寫左右結構的字時,特別是筆畫繁多的字如「體」字,亦常會把它寫成「骨」和「豊」,這時便要提醒他們每個字是一塊餅,這樣寫便變成兩塊餅了;上下結構的字也一樣,要提醒他們「讓右」和「讓下」的原則。「學懂裝字、掌握筆順,也能加快寫字的速度,讓書寫變得不太難,孩子們也會更有信心。」

現今電子教材普及,學校也曾與志願機構合作,把紙本教材轉化成電子教材,讓孩子們學得更有趣味。「電子教材的好處,是當孩子們的筆順錯了,它會立刻指正,孩子們必須按着正確的筆順,才能順利寫下去,讓孩子們透過自學,亦能掌握正確的筆順。」

字乃衣冠

容校長稱,寫字看似簡單,然而中文字的結構繁複,要寫得正確和寫得漂亮,也不是容易的事;但當養成正確的書寫習慣,孩子們便自然能得心應手。她不無唏噓的補充︰「文字是一門藝術,但現時無論孩子抑或成人,用筆書寫已非尋常事。『字乃人之衣冠』,寫得一手好字,就像穿戴得體,令人賞心悅目,容易給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呢!」

撰文︰李越樺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