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西蘭探羊駝 渾身都是軟黃金

發佈時間: 2017/08/29

新西蘭多牛羊外,原來也圈養羊駝,屬於發展中的畜牧業。這次造訪北島正好有機會到羊駝農場,了解牠們身上有「軟黃金」之稱的毛製品。

Cuesta的老闆是Martyn及Jenny夫婦,已經營此農莊超過10年,目前養了約120頭羊駝。Martyn解釋說︰「南美洲有4種羊駝類︰Llama(駱馬)、Alpaca(羊駝)、Vicuna(野駱馬)和Guanaco(原駝),原在安第斯山脈3,000多米的高海拔生活,環境刻苦。羊駝比駱馬小,宜農莊畜養;駱馬頭較大,適合在山區馱貨;Vicuna則是野生而量少。羊駝較綿羊易養,因較少蹄潰爛、羊毛蠅蛆症等病,毛質柔軟保暖,價錢亦較高。」

當中羊駝又分為兩個品種︰Huacaya和Suri,9成的羊駝毛製品都是用前者,毛短而蓬鬆;Suri則是「長毛怪」。因Huacaya本身有白、棕黃、黑褐等多種顏色,天然色彩多樣,也是製披肩、毛衣的好選擇,此農場也是養Huacaya,平均壽命15-20歲,其毛質也介乎12至14微米,幼細度優勝於Cashmere,難怪有「軟黃金」之譽。

性格順從易親近

每年的春季尾,都是羊駝剃毛的重要日子,「牠們6歲起就可以剃,一次約2公斤。採好毛後,就要用人手分類整理,或染理想的色調。我們有木製的紡織機,將毛打成綫後,就可製各類毛製品。」Jenny說。我見一大塊披肩售HK$1,048,以保暖品質計也算合理。

終於走入羊駝場內,牠們在青草地上放養,但目測以黑毛佔大多數,樣子笨笨的效果很治癒。Martyn在園中安置了一個塞滿稻草的鐵架,各式羊駝就自動取食,甚易打理。他表示羊駝好奇心重,性格順從,小朋友相當容易親近。遊奧克蘭,安插此一段親子遊,比例牌的抱綿羊更有新意。

Cuesta Alpacas

地址︰306 Jones Road, Hunua, Rd 3, Papakura

費用︰成人HK$255、小童半價

網址︰http://ellwood.co.nz/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